日圓又升 日系車最快年底漲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 9日電)日圓兌美元匯率創下15年來新高,與日本車廠關係密切的車商表示,若日圓再持續升值,最快今年底調漲車價,調幅約是各車種目前售價的2%至5%。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的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表示,目前日本車廠的經營壓力很大,但台灣仍然持續與日方研商,希望能夠不調漲就不調漲。

和泰說,若是日圓一直升值下去,車價勢必會跟著調漲,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最快今年11月或12月,最慢則是明年年初。

至於調漲幅度,和泰說,按照過去的做法,約是各車種目前售價的2%至5%。為了不打擊車市,將會朝向「分階段」調漲,不會「一次全額漲足」。

和泰說,目前匯差成本全由日本原廠吸收,並不會衝擊台灣代理商的獲利。

另一家日系車商台灣馬自達(MAZDA)執行長陸彥瑞說,日本原廠認為,這一波日圓升值與過去的波段不一樣,現在日本經濟實力不若以往,且日本政府也不會放任日圓持續升值,應該會進行干預。

陸彥瑞說,日本原廠希望立即調漲車價,但台灣因為顧慮經濟景氣尚未全面復甦,與日本原廠看法分歧。目前希望說服日本原廠,讓台日雙方共同吸收匯差成本,但車價調漲時間「不會拖太久」。

陸彥瑞表示,由於台灣尚未立即調漲車價,日本原廠少出口 1輛汽車就可以降低匯差成本,所以對台灣提出的車輛配額有所減少,現在部分車款出現缺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