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關節炎 把握黃金治療期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1日電)50歲的姚小姐在年幼時因不停發燒,找不出病因,9歲才確診為類風濕關節炎;但因錯過治療時機,讓她關節變形,行動不便,醫師呼籲,發現關節腫痛要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50歲的姚女士,病友們稱她為小劉俠,她因為關節變形、行動不便,必須坐著輪椅,生活依靠家人。姚小姐今天在風濕免疫病友團體記者會上表示,她6歲多時,反覆發燒,有點像是感冒,跑了很多醫院卻找不出病因,一度被當作是風濕熱。

姚小姐說,一直到9歲時在台大醫院住院一段時間,經過各項檢查,才判定原來是類風濕關節炎。不過,因為錯過黃金治療時機,再加上當時藥物也不多,導致姚小姐關節嚴重變形。

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根據國內流行病學調查,台灣有高達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且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特別是4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

不過,林孝義說,有些男性以及年紀較小的人,以為自己不會得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忽略關節紅腫等問題,更錯過治療時機。

他說,及早治療是治療風濕免疫病的重要趨勢,一般而言,要在3年內治療,甚至若能在發病1年內治療,效果會更好,尤其現在的生物製劑,只要及早用藥,都可以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和發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