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最大冰山 撞島裂兩半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近50年來最大的北極冰山,在撞上格陵蘭島西方的岩石島嶼後,裂成兩半。

「美國線上新聞」(Aol News)報導,這塊冰山其實是個巨型浮冰島,大小是曼哈頓(Manhattan)4倍大,這塊冰山上月自格陵蘭島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Glacier)分裂出來。這是自1962以來,有體積這麼大的冰山,表面積達100平方英里,厚度約為紐約帝國大廈高度的一半。

這塊冰山自格陵蘭島分裂出來後,開始在格陵蘭島與加拿大間的狹窄水道內爾斯海峽(Nares Strait)內緩慢漂浮。當時科學家認為,這座冰山可能會卡在海峽內,阻擋重要航道。

但衛星影像顯示,冰山不斷撞擊喬島(Joe Island)後,分裂成兩半。喬島凸出於內爾斯海峽,是個岩石小島。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研究內爾斯海峽的穆恩喬(Andreas Muenchow)副教授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衛星影像中,我們幾乎看不到喬島,因為這座島比冰山還要小,但就是有這麼一座島,是一塊岩石。」

衛星影像顯示,這座冰山在經過內爾斯海峽時,裂成兩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