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發現基因 杜絕近視有望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英國「每日郵報」(Mail Online)網站報導,英國科學家找出一種會導致近視基因,人類可望研發出杜絕近視的眼藥水,讓眼鏡成為歷史。

不出10年,一種預防近視或防止度數加深的眼藥水,就可以普及使用。

數以百萬計的人將可免去隱形眼鏡、眼鏡及雷射手術所帶來的不便與開銷。

童年時期開始滴這種眼藥水,學童也不用因為必須帶眼鏡而感到焦慮。

由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專家,帶領國際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發表在權威雜誌「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上。這個最新出爐的研究為數以百萬計的人帶來希望。

為了找出與近視最有關聯的基因,研究員對英國4000多對雙胞胎的DNA做了比較。因雙胞胎研究較能夠區分出先天和後天因素的影響,這種研究一般都拿雙胞胎來做對照。

學者接著研究另外1萬3000名英國、荷蘭及澳洲人的基因,證實了他們的研究結果。

約45%的英國人帶有這種「流氓基因」(roguegene),擁有2對這種流氓基因的人,罹患近視的風險是沒有這種流氓基因者的2倍。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帶領此研究的海希醫師(DrPirro Hysi)表示:「多年以來,我們早就知道,罹患近視的最大風險是父母親患有近視,但這是第一次找出可能與近視遺傳有關的基因。」

這個基因稱作RASGRF1,學者認為此基因在眼睛發育及視覺信號傳遞至腦部做處理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當RASGRF1出現缺陷,眼球軸度恐會過度增長,讓遠處物體看起來變得模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