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對漏油賠償裝聾作啞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大連海域發生中國海洋史上最大漏油事故已近兩個月,但經濟因此嚴重受損的漁民卻至今得不到賠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包括南方報網在內的多家大陸媒體近日撰文,指責漏油方中石油公司對大連漁民的理賠要求「裝聾作啞」。

還有報導透露,中石油雖然對賠償要求不理不睬,卻在8月初召開表彰大會,向公司主要負責人及下屬9個單位和197人授予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稱號。

有文章諷刺說,「好似這起事故不知是誰造成的,自己倒成了搶險救災的英雄。」

7月16日傍晚,大連大窯灣港輸油管道爆炸,大量原油流入大海,對附近的水產養殖業造成嚴重影響。綠色和平組織說,大連石油外洩多達6萬噸。

大連漁民因無法進入被原油汙染的海域捕魚導致失業。附近許多海產養殖戶的產品主要出口日本,但在漏油汙染海水後,日本方面也取消了所有訂單。

應該對漏油負責的中石油,本應主動賠償經濟受損的漁民和水產養殖戶,但至今沒有一名漁民得到賠償的答覆。

一些為此赴北京上訪、但未得到任何結果的漁民事後對媒體表示,「只要能拿出賠償辦法就行,3、5年後拿到賠償金我們都可以理解。」

根據大陸法律,漏油肇事者應賠償和支付所有漁業養殖和捕撈的損失、海洋生態和水產資源的損害、及清理汙染的費用。

但法律專家指出,儘管此賠償案從法律層面來看不複雜,卻因涉及「航母級」企業的中石油,就會面臨政治、行政等多方面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