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會傳染?4歲前兒童免疫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顯示,4歲以下孩童及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似乎對「打哈欠會傳染」這種現象免疫

美國康乃狄克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學者觀察120名發展正常的1到6歲孩童,以及30名患有自閉症的6到15歲孩童得出上述結果。這份報告發表於「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期刊。

他們發現,雖然寶寶在離開子宮前就會自然地打呵欠,但多數孩童直到4歲才會被周遭人的打呵欠傳染。

報告發現,比起心理和生理年齡相同、發展正常的孩童,自閉症孩童比較不容易被周遭人打呵欠影響。自閉症狀越嚴重,被影響的可能性就越低。

學者表示:「由於打哈欠會傳染是同理心現象,研究顯示,小孩子前幾年還正在慢慢培養這種同理心與模仿行為,有自閉症的孩童則缺乏與他人產生情感聯繫的微妙能力。」

根據該份研究,「打哈欠會傳染」適用於成人,半數人都會這麼做。(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