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輪迴轉世 真有其事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熱點互動直播(521):輪迴轉世 真有其事

據調查 四分之一美國人相信輪迴轉世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很高興和您在曼哈頓見面。《紐約時報》在兩個禮拜以前刊登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前生的回憶」。

裡邊提到了美國一些研究前世今生如何轉世的大學教授精神科醫生等等。他們做了一些相關的案例。當然這不是第一次發表有關輪迴轉世相關的文章。事實上,從去年7月份開始就有很多這樣的文章發表出來。

比較有名的包括第二次大戰死後一位飛行員,他投胎轉世的事情,還有一個一歲半的小孩,他聲稱他是已去世的祖父,這個事情在電視上甚至還出了書,引起美國人對這方面的熱潮。研究顯示,目前美國有25%的人,都相信有所謂的輪迴轉世。

那麼您的意見如何呢?我們想利用今天一個小時的時間和各位來談一下,有關這方面的一些報導,還有一些書籍上所提到的事情。歡迎您撥打熱線電話,我們一起進行討論。或者發表您的意見。首先我們先看兩個影片,兩個輪迴轉世的小故事。

(播放影片)

美國的一間醫院,一個老人即將辭世。一個小男孩相信自己是這老人的轉世。加斯是個正常的六歲小孩。加斯記得前世曾和父親一起玩,只是當時他是父親,而父親是他的兒子。奧基爺爺1993年謝世。但他從未見過孫子加斯。加斯在奧基去世一年後出生,加斯一歲半的某天,他和父親兩人在房間裡。朗出來告訴我,他剛替加斯換尿布,結果加斯望著他說:告訴你,爸爸,我像你這麼大時,曾經替你換過尿布。

老實說,我嚇得目瞪口呆。我覺得這有點怪,特別是他說話的用字。一歲半的娃兒,竟然會說,我像你這麼大時,他開始談論爺爺,他說的一些小事,我們知道他不該會知道的。因為他從未見過爺爺。爺爺在他出生前一年就去世了。

所以我們相當困惑,某天,朗將一套舊照片帶回家,更令人訝異的事發生了。我說:來!你看這張舊照片,他過來說,啊!我在這裡。我完全嚇呆了。整個人渾身發冷,因為他怎麼會知道。接下來幾年,加斯說出更多類似的話,他會回想起祖父生平片段,那些事就連當時在場的朗都幾乎不記得,加斯對祖父的了解,超乎應有的範圍。

傾聽這些孩子敘述他們的前世。

這個六歲的男孩自認曾是執勤時殉職的紐約警員。

起火時大家都睡著了。媽媽和爸爸沒把我救出來。我待在火場裡,火很熱。我知道我回來的話爸媽會很開心。這個孩子記得的不是死亡,而是新的人生。

像這個少女聲稱淹死後投胎轉世。一家報社記者報導了狄露西的前世記憶。一位報社記者報導了狄露西的前世記憶,文中提到狄露西認為自己曾住在丹布拉石廟附近。

文章見報後幾個星期,尼桑卡家收到一封信,郵差把當天的信交給尼桑先生時,他訝異的發現其中一封來自丹布拉,他在那邊並沒有什麼親朋好友,他撕開信後呆住了,我很訝異收到一位拉那潘加先生的信,他住在丹布拉,看到他述說女兒死的方式,和狄露西常說得一樣時,我呆住了,他提到河流和步橋,他的女兒名叫西洛米。

西洛米的父親證實許多狄露西的陳述,還說想見他,我很想念前世的父母,想再見他們,在那封信之後,我今生的母親總算相信,她答應一起去見他們。

他今生的父母別無選擇,狄露西決心要見她相信是真正家人的人,她威脅說如果不讓她去就要離家出走,這封信最後說服狄露西的父母,他們要帶她去她認為自己死去的地方,他們帶著狄露西搭6小時的車去丹布拉,接近丹布拉時,狄露西開始認得地標,他們帶著狄露西6小時,她甚至開始指點司機前往她前世家庭住的房子,即使已經知道,見過狄露西,到現在會面仍然感人,她變得沒那麼怕羞,和這個家庭相處似乎更自在,她真是這個小女孩投胎轉世嗎?

西洛米是個很聽話的孩子,出門一定會告訴我們去哪裡,她總是帶著弟妹游泳或玩耍,有天她沒回來,我很擔心西洛米還沒回家,到處去找她,他們在水裡找到她,我聽到女兒死了就昏了過去。狄露西來到這裡時,她認得我們是她的前世父母,她也認得自己以前的東西還有附近鄰居,這些都讓我相信她是我的孩子投胎轉世。

(播放結束)

主持人:好,歡迎各位回來我們的直播現場,那麼我們今天談的是「輪迴轉世 真有其事?」,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和我們一起討論,熱線電話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電話是400-708-7995撥通以後再撥8991160297電話,您也可使用Skype:RDHD2008,和我們一起進行互動,那麼首先為各位介紹我們現場的兩位來賓,那麼第一位是特別評論員竹學葉竹博士。

竹學葉:元慶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我們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好,大家好。

主持人:剛剛看了這個兩個影片以後,我們一開始談到在《紐約時報》上登了這麼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了一些滿有意思的事情。橫河先生是不是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紐約時報》登了這樣的文章,這不是第一次了,它把這一些事情總結起來,那麼最近好像也有這麼一個「輪迴轉世熱」。橫河先生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紐約時報》裡面談的一些故事,您覺得比較有意思的。

橫河:《紐約時報》裡面其實沒有談特別多的故事,只有講了幾個人。一個是加拿大的;另外一個是紐約市的一個開業醫生,他自己是心理學家,講了他們自己的故事,包括他幫助別人看病的故事。主要是因為在東方和西方的文化當中,這裡是一個很大的差異。原來在東方的文化當中,大家是相信輪迴轉世的,無論是在中國大陸還是在印度,或者是整個東方的文化圈裡面,大概是受佛教的影響;而在西方談論這種東西,在幾十年前還是被看作不是很正常的現象。

主持人:因為跟他們的宗教信仰,基督教的信仰是有抵觸的,對吧?

橫河:對,基督教的信仰。至少在現在基督教的信仰裡面,或者是天主教的信仰裡面,它講的是一個直線的,時間是一個直線的,生命也是直線的,出生、死亡、上天堂,上天堂以後就沒有了。

主持人:當然不一定上天堂,可能下地獄。

橫河:對,它就是這個意思了,就是這樣的。所以它這裡就提到這些年來就提到了,上個月在紐約州有一個研討會,大概有不少人參加,其中主持的就是一個很著名的佛羅里達的教授,他叫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他本人就是研究輪迴轉世出了名的,他這次是來主持這個會議的,所以這件事情又被大家拿出來討論了。

實際上經過這幾十年,在西方有一些,大部分東方人認為,除了現在被教的無神論以外,大部分認為這是個很自然的現象,它不需要證明的。但在西方實際上是有一批人,這裡就介紹了,有一批人他是通過長期的努力,然後用西方人能夠接受的科學方法,來驗證了輪迴轉世的實現,《紐約時報》主要介紹了幾個案例。

這種研究有很多方法,也有很多這類的案例,主要這種方式是比較用實證科學的方式,雖然說不能夠直接證明,但是他是用排除法,或者是其它的方法來證明除了轉世以外,沒有更好的解釋。

主持人:竹博士可不可以為我們舉個例子?

竹學葉:我注意到這些人,剛才橫河先生提到的魏斯(Weiss),還有剛才說的精神科醫生。這些人其實都是一開始並不相信有輪迴轉世,但是發生在眼前的事情使得他要去研究。我記得跟這次會議相關的還有一本書,就是二戰的時候有一個飛行員。

主持人:好像叫作《Soul Survivor:The Reincarnation of a World War II Fighter Pilot》(暫譯:《靈魂幸存者:轉世的二次大戰戰機機師》)。

竹學葉: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一位叫作詹姆士‧休斯頓(James Huston)是一個飛行員,因為在對日軍作戰的時候,他飛機被擊落,他說他是轉生成這一世的一個小孩。到大概前年的時候,他那個時候是11歲,因為他的父親不相信轉世,可是他的母親認為有可能,他的父親就去追尋。根據這個小孩子做惡夢,從很小的時候就做惡夢,斷斷續續講了一些情節。他就根據他講的這些是在什麼航空母艦、他的戰友是什麼人、是什麼戰鬥,大概是一個什麼情況。最後他的父親就根據他講的這些,因為他很小嘛,講得並不完全,就這麼斷斷續續湊起來的這些事實,他真的就找到了他的前生,還找到了他前生的姊姊。

主持人:他父親是到了那個海軍基地去,對不對?

竹學葉:對。

主持人:到那個現場去,找到他那些朋友。

竹學葉:他的戰友,還有最後在他犧牲之前看見他的那個人。就是說最後他的父親就不得不承認,他就是轉世,否則的話他不可能知道,一個小孩子怎麼會知道二戰的事情,而且故事又是那麼真實,所以最後就有這麼一本書出來。當然我覺得最近這些年在西方研究輪迴轉世,剛才橫河講用實證科學的辦法,我就去調查這個事實。最終人們給出最合理的解釋就是輪迴轉世,你要是否定這個,你還真的沒有一個更合理的解釋。

主持人:不好解釋。

竹學葉:對,所以這種事情我覺得,在西方已經漸漸突破了人們在他的宗教信仰裡面所不能夠接受的東西。所以這給我一個印象就是說,即使是一個宗教信仰這麼一個嚴肅的問題,但是人們在事實面前,他也會改變他的想法。

主持人:對,我自己因為看了這個以後,我覺得很有意思。我以前在大概2002年的時候,我們做過一個節目叫做《未解之謎》,我自己再把它拿出來重新看了一下。在那個節目一開始的時候,我提到了我自己親身的故事,很抱歉!因為今天是主持人,所以我可以講一些自己的故事。

我從小的時候也是常常做一個夢,經常做一個惡夢,每次夢到好像是在騎馬,當然是以前的時代,旁邊可以看到像是石頭的城,騎到一個地方就碰!,沒有知覺了。然後接著下一個幕就是我走進一個,像是一個房間裡頭,一個很大的房子,走走走,好像一個老太太坐在那邊,我靠近老太太的時候,那老太太一回頭看我,就是一個臉,上面沒有任何的器官,很可怕的,就嚇醒了,就是這樣同樣的惡夢會重複一直做。

我也是這次看了《紐約時報》以後去查了一下,發現有一個維吉尼亞的教授,他專門對很多小孩子做實驗,兩千多個案例。他裡面發現有70%的小孩,如果說有很多人是經常做一個同樣的夢,就是跟我的情況很類似,所以就引起了我的興趣。

他說這些人可能有70%都是因為他在前世死的時候是非自然的死亡,比如他受到一些創傷,或者是車禍…等等等等,這種人他就可能會想起來,所以他就是把這兩個事情聯繫在一起。所以各位觀眾朋友如果說您小時候也有這種情況的話,也許我自己也是這種情況,就是上一次死的時候不是一個正常的死亡。

我們就再重複一下我們今天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朋友也可以使用愛博電視,您可以到www.starp2p.com去下載這個軟體,就可以不用翻牆直接收看這個電視節目。
那我們先接聽一下舊金山張小姐的電話,張小姐您好!

張小姐:你好,很抱歉喔,說不定我這個答案會給你潑點冷水,有沒有關係呀?

主持人:沒有關係,請說。

張小姐:站在我個人很客觀的想法,我覺得這個會不會有可能是因為有些東西在我們的靈魂沾上了,所以才會顯現出來你以前的事情?但是你有沒有辦法證實它不是別的東西沾在身上呢?對不對?因為這些人常常都是心理治療師啦或者是做一些催眠的,或者常常做惡夢啊,就是一直給他搞,搞得他的神經很衰弱,那難免我們的靈魂會有些東西進來吧,你能夠證明說那個靈魂沒有東西進來嗎?OK,這就是我的回答。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張小姐。當然,我們今天這個話題是開放的,各種情況都有可能,希望觀眾朋友您能告訴我們您的看法,或者我們聽聽,大家來討論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

當然,剛才張小姐講的情況我覺得也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要再重複一下,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情況,別人的情況我不曉得,我做這個惡夢的時候是在很小的時候,當時我們那個年代還沒有電視機,所以我沒有機會接受到比如說看電視恐怖片什麼的,還沒有,因為我那時候很小。那這種夢每次都一樣,比如我當時可能連馬都沒有見過,還有像那種袍子上的花紋,我是到長大以後,看電視才發現這衣服好像以前在夢裡面見過。就是類似的事情,我只是給你做一個說明。

那我們請橫河先生介紹一下,我們一般聽到這個輪迴轉世,比較有名的好像就是西藏活佛喇嘛轉世的事情,那麼這部分呢,橫河先生是不是跟我們介紹一下?

橫河:剛才舊金山張小姐講的實際上是比較西方式的思維,在東方的轉世文化裡面這不是一個問題。那東方最有名的其實就是西藏的活佛轉世,活佛轉世,大家知道最有名的就是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這兩個轉世系統。儘管我們現在說它什麼時候建立這個制度,實際上每個寺廟裡頭都有一個活佛,他都會轉世。

那這個轉世的過程,這個鑑定的過程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它鑑定的過程有多種方式,一個就是這個活佛在涅槃以前,他自己說出他要到哪裡轉世,這時候有些情況下就會有一些圖案顯示出來,顯示出那個村莊或者那個家,就是靈童轉世的地方是個什麼樣的,那大家就派出一些專業的人朝那個地方去。

這個審定轉世的它有一個像委員會一樣的,他們就負責去找他,找到以後還有一些鑑定,包括前面這一世活佛的老師,或者他身邊的熟人,然後還有一些他生前玩過的東西、用過的東西,這些東西要和一些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讓他挑,往往他就會挑出真正他自己前一世使用過的東西。所以不是說很簡單的,它有很多很嚴格的方式。

你比如說十三世喇嘛、達賴喇嘛,他圓寂的時候就說他要到東方去,然後他們就看到有彩虹向著東北方向去了,所以他們就朝那個方向去找。然後就在一個聖湖看到一幅圖像,在某個村子有一條路,在路快要到盡頭的時候有一間房子,一匹白馬,一棵樹,有個女的抱著孩子在門口,結果他們後來就真的找到了,就在這個地方找到了轉世靈童。

這是十四世喇嘛、達賴喇嘛找的過程,以後它也還有確定程序,它不是說隨便說說的。它那些程序你如果去研究一下的話,有些過程你確實是非常難解釋,如果他不是轉世的話,那是從哪裡來的?

主持人:我記得我看過橫河先生剛剛所介紹的這個影片,這個小孩子在鑑定的時候把他拍攝下來,他就真的能辨認出一些他自己前世所使用的法器,放在那邊看起來幾乎都是類似的。就是讓他做很多的測試,每個都對,如果你說要去作弊什麼的,可能是不太容易的事。

橫河:而且他挑幾樣東西的話,挑中一件的可能性比如說1/10,10個裡面,就1/10,但是另外一套東西裡面再挑出一個來,這兩個都挑中的機率是相乘的,那就低很多很多,所以他每次都挑對東西是一個非常小概率的事情。

主持人:好,那我們來接聽一下紐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主持人好。我想談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剛才我看橫河先生在講,提到西方的基督教和天主教,說他們認為時間是直線、線性的,不講輪迴,我覺得不完全是這個概念。因為在基督教的承傳過程中,我們可以查歷史,君士坦丁堡的基督教大會每次都在修訂《聖經》,那這就可以有一個佐證,現在是很難直接在《聖經》查到輪迴轉世的問題。

但是《聖經》有講說「神最後會對人類作一個大審判」,那麼如果說這個人他信基督,行善、做好事,最後上天堂了,或者是作惡下地獄了,那麼一生一世就是這麼一個人,那麼最後神要回來審判誰呢?有甚麼好審的呢?這是非常說不通的。只有說這個人他生生世世都在這裡,最後神來判你,比如說一百生,你有多少生是好人,有多少生是壞人,怎麼判斷你,就看你這些東西。這是我在對基督教研究所發現的問題。

第二個,我在 80年代搞過幾年的心理學研究,就針對醫療吧,當時我就發現心理學研究到最後的時候,你不講輪迴轉世就講不通了。有的人天生懼怕什麼,那麼通過催眠會發現到他某生某一世在這方面受過災難,甚至於因此而死亡了,那他這個恐懼就帶過來了。許多西方的心理學者都有許多實際案例,當他看見這個場景的時候,他這個恐懼就消失了,這是用其它醫療手段都解決不了的。好,我就說這麼多,謝謝。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紐約的張先生。那麼先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剛剛這幾位觀眾朋友好嗎?

橫河:我想回應一下紐約張先生,謝謝他提出來這件事情。其實我現在講的是大家普遍認為的,這個是有記載的,原來在西方的文明當中也有轉世之說,但是後來真的是在修訂的過程當中把這部分內容刪掉了。最有名的是公元325年的時候,君士坦丁大帝下令把《新約》當中有關轉世內容給刪掉了。後來的人分析,大概是認為如果有轉世的話,那麼還有下一次,那可能會對這一世的信仰,對宗教不利,有這個說法。但是我本人沒有研究過,我只是說其實在各個民族各種文化當中都有一些,只是在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當中哪個占主導地位而已。

主持人:那竹博士?

竹學葉:我覺得中國人如果從傳統的文化來講,甚至不用去講信仰、佛教、道教的,我們的文化中自然的就承傳下來,轉世啊,或者說誰是誰、超生啊之類的。所以我覺得剛才張先生提的這些,比如心理學的研究到一定時候怎麼怎麼樣,在民間這個事情就很多,像我們主持人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我覺得在中國這個社會,因為這個特殊的政治體制,使得談轉世輪迴好像成了封建迷信一樣,好像是不好的一件事情,其實即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有很多沒辦法用唯物主義的道理去解釋的事情。

我注意到了,也許有的人也看到過,在03年的時候,《東方女性》雜誌(海南島出的)上面就登了這麼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在82年發生的,但是因為沒有什麼人真的去關注他,等到過了這麼多年了,03年的時候,《東方女性》這個雜誌社的記者才有機會去探討這件事情。說的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現在才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在海南省東方市感城鎮不磨村出生,這個人叫唐江山,觀眾朋友如果願意的話,上網查一查唐江山這個傳奇人物,估計查得出來。

他說,他前生是在另外一個地方,離他這個地方大約有160公里路,就是在海南省儋州市東方縣新英鎮的黃玉村,他全名叫陳明道。他說,76年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為武鬥被鄰村的人打死了,轉生以後,到了82年他6歲的時候,他就非要回家去看他以前家裡的人,他覺得他的母親已經去世了,父親很孤苦伶仃。

他這一世的父親拗不過他,就帶他回去了,一般來說那個地方還是比較偏僻的,結果他一路就帶著他的父親怎麼走啊……回去了以後,他對所有的親人、朋友、父親、姐姐,甚至於他前世的未婚妻他都認得出來,而且說得出只有他自己才能知道的一些事情,甚至於還說出他是被誰打死的,結果還造成兩個村子鬧起很大一場群架,造了很大一件事情。

當然這個事情因為涉及到輪迴轉世,所以在大陸這個環境下,很多人還很難去接受它,但這雜誌就把這些事情發生的過程,如何去驗證相關的細節,做了好長一篇報導。還有編輯編這篇文章的時候,他有句話給我很大的震動,他說,如果這事情是假的話,那我們就揭露它,可是這事要是真的話,那就像在科學的殿堂裡投下一顆炸彈一樣,對長期受無神論教育的人,這種衝擊可能是很難估計的。

我們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但如果唐江山的事情是真的,那很有可能轉世是真實的,就像歷史上一直這麼延續下來的,像我們今天探討的很多科學研究,事實就擺在這兒,從輪迴轉世這個角度來解釋就覺得非常合情合理。

主持人:好,我們先接聽一下上海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你好,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了,我回應一下,今天這個話題很好。我小時候經常做一個惡夢,我從空中一直向下落,一直落不到地,最後這幾次還在夢中把自己驚醒了,問了好多人,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還有一個問題我想問,中國的民眾流傳一句話說,為什麼毛澤東殺了那麼多人,搞文化大革命?有人說他是秦始皇輪迴轉世的,因為和秦始皇媲美的就是毛澤東,他喜歡讀的什麼書?就是秦始皇用的什麼酷刑本,他看什麼《聊齋誌異》看什麼鬼篇。

另外,輪迴轉世的那些人是不是興趣很相似?比如說有些科學家或一些愛讀書的人,他喜歡看愛因斯坦或者霍金那些科學論據,有些人喜歡讀什麼,或看鬼片,或看其他的一些政治人物(傳記),我想問一下嘉賓,這之間有什麼連繫嗎?

主持人:非常謝謝上海彭先生。那麼我們先回應一下剛剛上海的這一位彭先生的問題。

橫河:我個人覺得這很可能是有關聯的,按照輪迴轉世的學說,他是一世一世都要學習的。以前有一種說法,如果在這世你某一項能夠達到頂尖的話,可能是你幾世之前就發誓要學這個,每一世往前提一步,每一世就往前提一步、提高一點,最後就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

所以有的人為什麼生下來他就決心要幹一件什麼事情,這不是大人灌輸給他的,不是在中國大陸大家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要兒子實現,不是這樣的。他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幹什麼,而且一上來就有天分,這種天分很可能就是帶來的,甚至有孿生兄弟、孿生姊妹,兩個人的志向完全不一樣,走的路完全不一樣。那如果你用後天的教育來說的話,他們是接受同樣的教育,甚至都穿一樣的衣服,為什麼他們走的思想方式不一樣呢?這個如果用輪迴轉世的方式就非常好解釋,我是這樣想的。

竹學葉:我接著橫河先生的說法,有那麼一句話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叫做「書到今生讀已遲」,說的就是北宋文學家黃庭堅,這個人他少年得志,二十幾歲中了進士就被皇帝派到黃州,就是現在的蕪湖區做知州,當地方官。他有一天中午在府衙休息時睡著了,睡著了以後,在夢中聞到芹菜麵條很香,看見那麵條端起來就吃,醒了以後嘴裡還有餘香,他也沒當回事。

第二天仍然做同樣的夢,他覺得奇怪,就出了衙門,走啊走啊,找到一個地方,碰見一個老太太,那是在一間房子裡面,就問她:你為什麼叫人吃麵啊?老太太說我女兒去世了,26年前去世了,昨天是她的忌日,她很喜歡吃這個,我每年都這樣做麵條招她回來吃。妳女兒怎麼樣啊?她為什麼這個樣?她說她女兒如何如何好,讀書如何好,立志以後要成為一個文學家,而且要轉生成男生,所以她也不嫁人,可是去世了。

黃庭堅一聽,我也26歲!就問那個閨房我能不能去看一看啊?到那裡邊一看,有個櫃子,他就說這個櫃子裝著什麼呀?她說我也不知道,反正都是她讀的書啦。他說,那我能不能打開看一看?老太太說,我也不知道鑰匙在哪兒。黃庭堅想一想就告訴她,就在這兒,拿出一把鑰匙開了以後,使他大吃一驚的是,裡邊整整齊齊放的、寫的文章和他今生參加科舉的幾次考試一模一樣。所以後世有一句話叫做「書到今生讀已遲」。

我想這個和剛才上海彭先生提的問題可能都有一點關聯性,就說這一個生命如果是輪迴來的話,他前面的作為對後世是有影響的。那麼這一生這個人可能做了很多惡事,也不是他突然之間就魔性大發,很可能在歷史上他就做了很多壞事,那麼到這一世他這個魔性還是沒有改。如果這個人在這一生有很大的作為,很高尚,那也可能在之前修行了很多年了,可能到這時候他有所表現。所以他剛才提到的毛澤東或者是其他人啊,在這一生要做這樣的事情也可能都有歷史的淵源。我覺得像黃庭堅這個事情可以做一個說明。

主持人:這種輪迴轉世的事情,您剛也講到,它這個東西跟西方的一些宗教的看法、認知基本上是有差別的,但是西方人他們就是秉持一個追求事實真相的態度來面對這些事。那麼在中國大陸的話,一般是怎麼對待這些?我們知道他們是無神論的,針對這種輪迴轉世他們怎麼去對待?

橫河:我覺得在民間相信輪迴轉世的人還是挺多的,這種東西它是一種文化沉澱,不大可能通過幾十年的功夫就把人們心中相信的輪迴轉世完全去掉。而且相信輪迴轉世,在中國,在東方講的是因果報應,如果這一世你做了壞事的話,即使這一世不報應,可能下一世也報。

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做了很多很多轉世的研究,他的研究都是追溯這些受測試的人,在催眠療法當中,回到前面幾世去,他發現這一生的痛苦往往跟前生做的壞事是有關係的。而經過這種療法以後,人們發現生命不止一次,是世世代代,而且做的壞事就積累下去的,如果你這一世沒有還清的話,你下一次還的話呢,人們對生活的態度就變得開放得多,而且是正面得多,而且對一些小事就不再計較。

他舉個例子,他自己有一次開車跟他兒子一起去看一個什麼球賽,結果在路上堵車堵得很厲害,要是平時他就生氣了,但這時候他就想,也許就是要讓我和兒子有一個機會互相交流一下。就是說凡是有過這樣經歷的人,他的人生態度、人生目標都會改變了。

回到原來我們講的,其實把人的信仰,或者是相信做壞事有報應這個東西破壞掉,這實際上是共產黨搞的階級鬥爭的一個根據,因為如果人都相信做壞事下一世有報應的話,他不可能跟著它去鬥去,不可能去殺人放火,不可能做這些壞事,所以它必須要把這個破壞掉。這就是為什麼在中國大陸現在有很多人還在信,但是從整體來說,中國大概是世界上信神的比例最少的地方。

主持人:我記得在台灣,從台灣來的觀眾朋友應該都很清楚,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到處都是廟宇、道觀,很多這種東西,然後經常有一些佛教徒印一些小本子,裡面寫了很多這種因果故事,譬如說他在這一世對出家人很禮遇,給人家施捨一些飯,他來世可能就會有一些好報;如果他這一世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就會追溯他前一世可能做了什麼,種了什麼因,這一世才得這個惡果。這種東西好像在一般台灣人來講,是比較屬於日常生活上的,你做什麼事情大人會告訴你,三尺頭上有神明,你不能亂做事,做壞事。我想這個東西是很基本的。

所以像剛剛竹博士您所提到的,如果輪迴轉世這種觀念在大陸上普及開來的話,就像給他們丟了個炸彈。

竹學葉:對。因為我本人也是在大陸受的教育,讀的大學,其實在我大概20多年的人生經歷裡面,前20多年就建立了一個固定的概念,就受那個教育,說所謂輪迴轉世啊,它是控制人的,是騙你的,比如說告訴你不要做壞事,實際上它是為了控制你。但是呢,它很難自圓其說,因為你如果跳開來想,如果大家都這麼去相信,大家都不做壞事,這個社會不就很好了嗎?其實你不需要去追究他是被騙了還是怎麼樣了。這是僅僅在這一層面來講。

那麼我們再看我們今天談論的這些事實,假如說生命真是輪迴的,而不是說死了就完了,也不是說從娘胎裡出來以後,死了這一生就完了,也沒有前面,也沒有後面,那麼可能每一個人做什麼事情都會三思而後行,這個事情要是不好的話,我還是不做了吧!因為做了以後,也許沒有警察抓我,可是我的後世怎麼辦?也就是說它會給人很積極的一個生活態度、處事的方式。那麼對別人的時候,他可能會想,喲,大家何苦來呢,非要把別人逼到絕路上,或者非要把別人害的不輕,能夠相安,大家你好、我好,過去就行了。你欺負我一下,也許是我以前欠你的,我們兩個哥倆好,算了,沒事了。這就很容易化解矛盾。

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真正正確的看待輪迴轉世,很可能他對人生所有的處事方式、態度確實會是比較積極的,像橫河先生講它是一個積極的,而不是共產黨原來說的,一旦相信這些後就被控制住了,啥也不敢幹了,好像騙你,你讓給錢就給錢。其實我覺得恰恰是相反的。

主持人:那麼剛剛紐約張先生也問到,《聖經》啟示錄裡面提到大審判的問題,如果審判只是你這麼一生的話,那審判些什麼東西呢?是不是也可以回應一下?另外,我想我們目前發現的一些案例,我們剛剛看到那些專家、學者做的一些案例, 好像通常都發生在一些信仰佛教的地方,比如說斯里蘭卡好像就很多。

橫河:不是這樣的,因為早期最早做案例分析的人是史蒂文森(Ian Stevenson),就是你剛才講的那個塔克(Jim Tucker)的老師,他是做案例分析的,那麼最多的案例是發生在那些地方的,所以他蒐集了很多東方的案例。但是實際上現在美國大家接受的並不是這些案例,而是在美國發生的,特別是像布萊恩.魏斯自己所做的那個凱薩琳的案子。

凱薩琳的案子之所以能夠成功,就因為一開始就相信他的病人本身沒有這種想法,她是一個天主教徒,是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的,從來就沒有聽說過輪迴轉世,從來就沒有聽說過東方神秘哲學,全都沒聽說過。所以她的生活很簡單,就是讀書,然後信天主教,她對信仰是很堅定的。在這麼一種情況下,她突然之間在催眠療法的時候,回到了前生,一個她永遠不可能去的古埃及的地方。而這個人在知識面上,在哲學體系上,在思想方法上完全和那個沒有關係,所以她講出來的那些東西就不可能憑空造出來,或者是從什麼地方看來的,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她還說她在古埃及的時候給屍體抹上福馬林,就是防腐劑,做這些動作。

橫河:對,她醒過來之後根本就不知道。所以後來西方這些研究人員所研究的對象,絕大部分是在西方文化下,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在正統的宗教信仰,或者是天主教,或者是基督教。在這種正統的信仰下進行的研究,所以它真的和東西方已經沒有關係了。

儘管在研究的過程當中,他發現他的對象可能某一世在東方出生過,或者某一世在西方,這是有的,甚至有人說他曾經在別的星球上生活過。但是不管怎麼說,已經是突破了信仰這個體系,也就是說並不是由於在這種文化下長大所以才會出現這種現象,或因為相信了所以才會出現這種現象,不是這樣的,是在一個完全沒有這種思想體系的範圍之內所找出的很多很多證據。後來他們這個案例成功以後,有很多很多新的案例,但絕大部分都是西方人。

主持人:好像現在美國很多人去接受、參加這樣的研討會,我看報導說,參加研討會一個人一場要355塊錢,很多人還是願意去了解一下,如果自己有一些前世今生上的問題,也希望能藉這個機會去了解一下。

還有另外一個,最近看到有一篇報導講到北大有一位才子畢業生,好像拿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全額獎學金,但是他放棄了,到大陸上的一個寺院去出家。很多人對這個也有很多的討論,方方面面的。

當然我們不知道他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如果他有心向佛的話,或者他也覺得可能從佛門裡能夠求得一些他從課堂裡邊學不到的東西。我只是很好奇的想請問一下,像他這樣的人如果到國外來,豈不是能接受更多、更開闊的知識嗎?不管在神學方面,或者他沒有接觸到的一些。不知兩位有什麼看法?

竹學葉:我覺得剛才我們談的這個,人可能有輪迴轉世,也許他之前生命的幾世,或者怎麼樣,對他這一生有很大的影響也說不定。因為照你剛才講的,其實現在這個社會已經很開闊了,我相信他在北大也是可以了解西方社會的信仰狀態,社會的現狀他應該是知道的。但是人畢竟都有自己生活的圈子、生活的狀態,也許在他看來,去走兩千多年延續下來的信仰,比他去學現代科學對他的人生可能更有意義。

但是如果我們真正回頭看一下,我們也知道其實在大陸,佛教在共產黨長期的壓制之下,很多情況已經是變化很大啦,很難說它就是當初或者是幾百年前的那種佛教,所以也不知道他去能不能達成他的願望,所以我覺得這個也值得探討。但是我覺得能夠放棄大家都追求的,而按自己的理解去生活,這本身還是精神可嘉的。

主持人:橫河先生。

橫河:我倒是覺得現在為什麼要到廟裡邊去?自古以來廟裡的出家人,出家人就出家了,離開紅塵。真正好的廟都是在山裡,他是為了遠離人世,和人沒有任何關係,這樣的話就能夠讓他清淨下來去修練。

但是我覺得現在中國大部分的寺廟都已經商業化了,它已經是吵吵嚷嚷的地方了,甚至比一般學校還要吵吵嚷嚷得多,香客都來進香,或者什麼人來參觀,它已經變成一種商業化的地區了,門口還有叫賣的小販。這種地方怎麼能夠清淨下來去修行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你跟誰學?因為現在這些長老們,或者廟裡這些主要的負責人,他都是拿政府工資的,都是什麼處級、局級,他都還有級別的。

主持人:大陸上的和尚是這樣子?

橫河:對,它有處級和尚、處級住持什麼的,他都分級別拿工資的。那麼實際上這些人又懂多少修行哪?所以說他向佛的心是好的,但是只怕他追求信仰的這條路是不是能夠通過這種方式走下去?我是有一點懷疑。

主持人:另外剛剛有一位觀眾朋友所談到的,這是我搞不太懂的地方。他講到禪宗,禪宗是很高的,還講到一些其他的,是不是可以簡短的介紹一下,比如禪宗是修羅漢法,其他的是修菩薩的?很簡單的介紹一下好不好?

竹學葉:因為我本身不是研究佛教,也不是佛學的,但是我想大家如果靜下心來看的話,我們都知道慧能被稱為羅漢,或者修大乘佛教的都知道,實際上他是羅漢法,因為他講到的是最接近於人的哲學,所以很多人覺得很能看得懂,而真正更高深的佛法很可能不一定一下就能看得出來,反倒覺得不高深了。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很高興今天能夠跟大家來談一下這方面的話題,當然我們只是希望開闊大家的思路,能夠從別的方面來看輪迴轉世,或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麼一生。如果人真有輪迴轉世的話,我們是不是還有其它的方向可以思考一下,我們人來世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還有一些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要謝謝這些觀眾朋友,也謝謝您今天的參與。我們下次時間再見,謝謝各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