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律師滿街跑 名冊重3公斤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6日專電)用「律師滿街跑」來形容義大利米蘭的狀況,一點也不誇張。義媒報導,米蘭竟有高達2萬多個律師,人數將近全法國律師的一半,光是律師名冊就重達3公斤。

米蘭晚郵報」調侃,把1000多頁的律師名冊拿在手中,會感到很慶幸名冊5年才需要更新1次,不是每年都要印刷,否則地球的熱帶雨林會減少得更快。

報導說,當大家想到司法的重要性,通常不會拿律師名冊重量來衡量,但在米蘭律師人滿為患可不是開玩笑,要印刷米蘭所有律師的名字,需要像座小山般的紙張才夠,司法單位單是要把印好的名冊發給所有合格律師,就要花上兩個月時間。

米蘭名冊上登記的律師有2萬300人,全法國律師人數是4萬7000人,數字令人感到震驚的另一原因是,2萬名律師的數字,只計算了狹義的「米蘭城市」,如果把範圍擴大到米蘭所在的倫巴底(Lombardia)大區,把米蘭近郊等區域的律師人數都算進來,人數將高達3萬2000人。

過去司法改革議題曾被搬上政壇討論,認為會有那麼多爭訟的部分原因是律師過剩,希望可以檢討,不過律師團體堅不讓步。

媒體指出,最近義大利政府為了改善赤字,減少預算、減薪等計劃又引起司法界罷工,但從最新一期米蘭律師名冊可見,從2005年到今年,光是米蘭律師就增加了7000人,使政府面對更嚴峻的財政問題。

米蘭律師協會主席裘吉歐利(Paolo Giuggioli)回憶,1970年他開始當律師時,米蘭只有2000個律師,第一次當律師協會主席時,米蘭律師人數是7000人。

國家律師監察主席阿爾帕(Guido Alpa)表示,已多次提案修法,希望透過加強管制來確保律師品質,但法案還被擋在參議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