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百人示威促徹查人禍 官員稱政府認錯難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甘肅省舟曲縣數以百計的死難者親友週四往縣政府拉橫幅請願,要求徹查泥石流災害中的防洪堤豆腐渣等人禍因素。有當地官員接受本台採訪時坦承豆腐渣屬實,但要政府認錯很難。

週四早上開始一百多名泥石流重災鄉村死者親友到舟曲縣政府上訪,敦促承認災害中的人為因素,尤其是三眼峪山谷中新修建的防洪壩是豆腐渣工程。縣長接見時以調查取證需時回應,而村民拿出了帶來的堤壩水泥塊樣本並徒手碾碎,他仍稱要專家鑑證。雙方不歡而散後,民眾在縣政府門前拉起了寫著:「豆腐渣工程害人,為冤死親人討公道」的大型條幅。有知情者將照片發給了本台,據稱高峰期聚集者達到三、五百人。

縣政府一名官員老常(化名)告訴記者直到下班抗議者仍未散去:「就是出事的好幾個村子,出事的那些人的親戚朋友,上百人吧!我到樓下去的時候他們還在那個地方,整整一天了。(主要訴求是什麼?)主要溝裡做的那些閘子有豆腐渣工程麼說是,就是那個防洪堤,做得不太好嘛!」

下午縣政府領導出面以群體上訪違法警告群眾不果,又以施工工頭已經被抓進行安撫,但抗議者要求深挖問題徹底追究包括負責招標、監督等政府官員之責任。隨後地方的幹部也都到場勸說。

居民週一就去找過縣政府,而政府也連續兩天有專家去三眼峪決堤現場取證,隨行還有縣信訪辦、審計局、縣電視台等單位人員。放大後的防洪壩剩餘部分的照片清晰可見石塊間的空隙,根本沒有抹水泥。村民認為豆腐渣的事實顯而易見,所謂取證、鑑定需時不過是官方的搪塞之詞。

官員老常坦陳該工程的確是豆腐渣並且普遍,然而作為政府要承認錯誤並徹底調查的話會牽涉太多人和事,所以幾乎是不可能的:「本人來說,怎麼說呢,他們反映的還是比較中肯的。是存在豆腐渣工程,這個肯定有,而且是個普遍,不是那一處。但是作為政府方面,一般不可能直接作出表態,牽涉的比較廣。政府還是為難,因為這個工程時間比較長牽扯的人也多,可能沒辦法解決。」

尤其當天災中的人禍是全中國範圍內的輿論監督禁區之際,地方政府自然更沒有動力認錯。早在舟曲泥石流災難發生後一週,北京記者王克勤就曾採寫三眼峪防洪堤豆腐渣人禍問題,當時他被中宣部點名下令離開舟曲,而相關的稿子《舟曲特大泥石流禍因探查》最終沒有付印,而只能在記者的個人博客上發表。

暴雨引發山洪土石衝進縣城並造成堰塞湖的8月7日舟曲特大泥石流災難,截至9月初官方通報造成1,478人遇難,287人失蹤。而民間估計遠超過此人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