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早觀星?澳洲可能比埃及早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中央社雪梨17日法新電)澳州研究發現跡象,澳洲遠古時代原住民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批觀星者,比英國巨石陣(Stonehenge)和埃及金字塔早了好幾千年。

教授諾瑞斯(Ray Norris)表示,廣泛且詳細的星宿知識,由擁有數萬年歷史的澳洲原住民,歷經世世代代以傳統歌曲和故事流傳下來。

澳洲科學機構「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的天文學家諾瑞斯說:「我們知道有許多關於天空的故事,包括歌曲、傳說和神話。」

「我們想知道背後還有多少秘密。結果發現,人們也利用天空導航和計時,標出季節變換,所以它非常實用。」

「人們當時過著游牧生活,當『昂宿星團(Pleiades)』(七姊妹星團)出現,他們會搬到有堅果和漿果類生長的地方,另一個星團出現,就會移到河岸捕捉尖吻鱸(barramundi)。」

諾瑞斯相信,澳洲原住民觀星時間比歐洲人還早,包括英國與天文學有關的巨石陣。巨石陣的年代據估在西元前3100年,約相當於埃及吉沙(Giza)的大金字塔時代。

他說:「我們已經建立有關他們的天文學體系,只是不知道可以追溯到多遠,如果追到1萬到2萬年前,將會使澳洲原住民成為世界上第一批天文學家。」(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