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換軍火 解放軍助津巴布韋血礦暴政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位于非洲津巴布韋東部的小鎮馬蘭吉被稱爲史上最大鑽礦,鑽石品質超群。但2年前穆加貝軍隊暴力獨霸鑽礦,幷用血腥手腕虐殺一切靠近鑽礦的民衆,讓馬蘭吉成爲“有名”血鑽礦。目前有確鑿證據證實,中共人民解放軍高級軍官和軍人有參與馬蘭吉血鑽礦的開采和保安行動。而穆加貝軍隊寄希望通過和北京當局鑽石換軍火的交易,有足够的資本鏟除國內异己,重新全面奪權。

鑽石換軍火 解放軍介入血鑽交易

據《蘋果日報》報道,有觀察家認爲,中國參與血鑽買賣,是爲了幫助中共政府增加外滙, 等于間接資助中共成為超級霸主的重要資產。

爲揭開馬蘭吉血鑽真相,曾親自前往當地采訪的英國《每日郵報》記者馬隆( Andrew Malone) 表示,津巴布韋一名情報高官曾向他證實,「中國(共)跟津巴布韋簽了備忘錄,北京給我們武器,我們讓他們開採鑽石。這是政府之間的協議, 是由最高層簽署的。」

英國《每日郵報》還取得的一份秘密文件。文件披露獲授權採鑽的姆巴達( Mbada)鑽石公司,挂名老闆是穆加貝的前私人直升機機師姆蘭加( Robert Mhlanga)。公司另外五名合夥人姓名分別是鄧鴻彥、張士彬、張輝、江兆耀和成清(音譯),據傳都是中共軍官。

馬隆在當地采訪時發現,中共解放軍直接參與了采鑽和保安, 更參與礦場的血腥恐怖統治。

爲了保住鑽礦財路, 穆加貝政府禁止嚴禁村民走近鑽礦半步,一旦有人闖入就殺無赦。而負責携帶狼狗巡查的幾百名士兵則是黃皮膚的中共解放軍。

據瞭解,當地一名女童一次無意走近礦場, 被解放軍放出的狼狗,在她父母眼前活活被咬死。至今最少有七人因為接近鑽礦,被解放軍殺死後棄屍荒野。

津軍在華受訓施酷刑

被穆加貝政府劃為軍事區的馬蘭吉礦區,有軍營及三個獨立欄栅團團圍著,嚴防鑽石走私者和間諜。據消息人士透露,津軍不少高層成員還曾到中國南京軍事學院和北韓受訓,接受虐待手段。

津國西班達曾在礦區被捉住幸逃脫,他向馬隆展示背上被狗咬的傷口說:「他們(中國人)拿走可救國的鑽石,我憎他們。」

向馬隆透露內情的官員表示,中共當局視監察血鑽組織「金伯利進程」是傻瓜,只展示好的一面,隱瞞所有殘酷行爲。而早前該組織的報告指津國符合組織的最低要求,可作鑽石交易。

馬隆又指礦場內,一批批黃皮膚的中共軍方采礦專家在工作。那裏已經建好了巨大的跑道的機場,幷設有先進雷達儀器和控制塔。有「安 12」運輸機升降,每周兩次,從首都哈拉雷( Harare)以外的秘密軍事基地,運載器材和人員到礦場。

其中約八至十名中國軍官,負責監視駐礦場的津巴布韋軍人,也監視在槍口下像奴隸一樣工作的當地工人,運輸機飛走時,帶著價值百萬美元計的未切割鑽石離開。

馬隆指,單是今年,至少有四架飛機從馬蘭吉的秘密機場,載著這些國家財富直飛中國,但這些飛機的飛行路線,都不留紀錄。

報道說,中津的軍火換鑽石秘密協議,是由穆加貝的軍頭親信奇溫加( Constantine Chiwenga)去年訪華時敲定。奇溫加連採鑽都交給中方,因為他相信中國人比較「守紀律」,可讓他和已在亞洲的秘密銀行戶口收藏逾 15億鎊( 182億港元)的穆加貝,私吞更多鑽石收益。

這位情報高官最後更不諱言向馬隆坦承,如果沒有和中國的軍火換鑽石的協議, 穆加貝軍政府可能就要倒臺了。他表示,津軍準備用中國軍火,向政敵和反對者發動新一輪血腥鎮壓。

馬蘭吉:鑽石遍地 品質一流

馬蘭吉在津巴布韋( Zimbabwe)的東部,臨近莫桑比克的地方,這個偏僻小鎮被群山環繞,人迹罕至。但鑽石遍地。據說馬蘭吉鑽石多到當地小孩子用來射麻雀。

有關專家相信馬蘭吉是史上最大鑽礦,藏鑽量約占全球 1/4, 總價值約 8,000億英鎊。加上馬蘭吉鑽石品質一流,有比利時鑽石商估算,馬蘭吉鑽礦如全面開挖的話, 相信每年可生產 4,000萬卡鑽石,盈利達 20億美元( 156億港元),將超越俄羅斯、博茨瓦納( Botswana)和南非,成爲全球最大鑽石生產國。

鑽礦成穆加貝政府“獨裁”救命稻草

2006年津巴布韋國內誇張的通脹變成赤貧的專業人士和工人,潮水般的涌進馬蘭吉,期盼鑽石可以讓他們脫離貧窮。但馬蘭吉鑽礦潜在的巨大財富也吸引了當時正處于分權和國際壓力下的穆加貝政府的注意。

2008年穆加貝軍隊在屠殺了近400百人後,占領了馬蘭吉鑽礦。幷將管理馬蘭吉鑽礦的要職交給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綫(民盟)主管;聽命于他的軍隊則用來把守鑽礦。

自從穆加貝軍隊獨霸鑽礦開采以後,有關馬蘭吉血鑽的消息就不絕于耳。總部位于美國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就發現, 津軍除了在占據鑽礦時屠殺了 400人, 之後還毆打和强暴當地村民,強迫他們開礦, 至今已奴役和殺害了 200名礦工。致力于打擊血鑽的 「金伯利進程證書計劃」因此在2009年 11月下令禁止津巴布韋出口鑽石。

但是,因為在上月取消了禁止津巴布韋鑽石出口的命令,另不少分析家和民間領袖因此擔心,穆加貝一派如果因此有了錢,可能會再次發動暴力浪潮和鎮壓,全面奪權。

果然,在禁令取消後,津巴布韋政府隨即秘密拍賣了兩批從馬蘭吉開采的鑽石,其中一批 90萬卡鑽石成功套現 7,200萬美元( 5.6億港元)。

《蘋果日報》報導說,禁令即使不取消,黑市交易也不會讓穆加貝政府的血鑽交易停歇。穆加貝政府會將未切割的鑽石送到中國,在那裏切割、打磨後, 通過印度或中東的珠寶商中間人,將鑽石在市場套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