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案家屬遭迫害 微博營救成功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 (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数日前,江西省宜黃縣發生拆遷戶三人自焚慘劇,其中一自焚者不治身亡。當地縣長隨即率數十人連夜闖入醫院搶屍,有家屬奮力護屍受傷。屋主女兒进京上访遭縣委書記围堵在機場女廁,通過微博、論壇求助,引起網民關注。當局在強大輿論壓力下,18日下午宣布處理涉案八名官員。

村民自焚 抗义強拆

9月10日,當地一隊逾百人的拆遷隊準備強行拆除鍾家村屋時, 母親羅玉鳳、女兒鍾如琴和鍾家父親的結拜兄弟葉忠誠爬上屋頂,以汽油淋身自焚,在場人員稍後將3人送院,羅玉鳳和鍾如琴被燒成重傷,而79歲的葉忠誠18日凌晨傷重不治。在場副縣長李敏軍等官員及數十警察無一施救,反叉腰阻止親友救援。

縣長搶屍圖毀證

自焚的七旬男子葉忠誠18日凌晨去世。縣長蘇建國率隊,出動70至80人搶走葉忠誠的遺體,有兩名家屬在混亂中受傷。家屬多次討還不果。

利用微博、論壇求助

鍾如九是鍾家9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年僅22歲,在新浪微博註冊,直播家中慘劇最新動向,至昨晚已超過一萬二千人成為其「粉絲」。

鍾如九上周四(16日)與姊姊鍾如翠試圖到北京投訴時遇到縣委書記邱建國帶領的40多人的粗暴阻攔,姊妹兩人被迫躲進洗手間打電話向記者求救。

《鳳凰周刊》記者鄧飛在新浪微博上直播「女廁攻堅戰」,得到上百萬網友的關注,加上宜黃多名官員的手機號碼被公開,大量網友發短訊、打電話要求放人,網民號召「打爆縣紀委電話」。但新浪隨後致電鄧飛要求他刪除微博,但事件已廣為人知。

鍾氏姊妹最終得到官員承諾與之「談判」而終於安全走出機場。

鍾如九相信「上訪不如上網」,聯同兄弟姊妹一起開通微博,公布事件的最新進展。18日上午,鍾如九和兄嫂等親戚共5人被帶上一架大巴,她隔著車窗求助的照片和求助信息被轉發數萬次,關注人數亦達到1.2萬人,即使信息不斷遭刪除,又會有網友接力上載。事件再次引起網民強烈關注,發起一人一電話,打爆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紀委的電話座機的集體行動。

鍾兄持續不斷發布新消息,至18日晚七時十分,證實鍾如九獲釋,網民才鬆一口氣。

至18日中午,中共官方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宜黃縣委書記和縣長因此事於17日晚被免職,但網友質疑稱,這條消息可能為「撲火」而發。

网络评论

有網友評論說,政府强拆、阻扰公民乘飞机并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便是赤裸裸的践踏公民权利。在这条公权放纵的路上走下去,结果只能更坏:法治原则被肆意嘲弄,宪法尊严将不复存在。政府和拆迁户之间的矛盾,使强拆划分出极其强势和极其弱势的双方,只要有一方不妥协,弱势的一方必败无疑。拆迁户钟家最后以三人自焚抗争的方式,就是这一力量对比下的极端反应。

地方政府对民众以命相搏的举动已从最初的紧张无措,发展到今天的冷漠应对。广传事件真相是解决悲惨的唯一途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