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營救自焚家屬 8惡官免職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江西宜黃縣一家「釘子戶」 (拒不拆遷戶)自焚捍衛家園,經過大陸網站微博 (微型部落格)不斷轉貼照片全力聲援,當局為避免事態擴大,縣委書記及縣長等8名惡劣官員遭免職調查。

中央社消息,香港明報報導,本月10日,江西撫州宜黃縣逾百人的拆遷隊準備強行拆除鍾家的屋子時,母親羅玉鳳、女兒鍾如琴和父親的結拜兄弟葉忠誠爬上屋頂,以汽油淋身自焚,稍後將3人送醫,羅玉鳳和鍾如琴重傷。過了幾天,79歲的葉忠誠不治身亡。

當地政府出動70至80人搶走葉忠誠的遺體,家屬多次討還不果。

鍾家共有9名子女,另外3名女兒鍾如翠、鍾如田和鍾如九準備到北京投訴,又被縣委書記帶領的40多人強行阻截。

鍾如九是鍾家9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年僅22歲,她和姊姊躲入廁所求救。

「鳳凰週刊」記者鄧飛在新浪微博上直播「女廁攻堅戰」,得到上百萬大陸網友的關注,加上宜黃多名官員的手機號碼被公開,大量網友發簡訊、打電話要求放人,鍾氏姊妹最終得到官員承諾與她們「談判」而安全走出廁所。

鍾如九相信「上訪不如上網」,聯同兄弟姊妹一起開通微博,公佈事件的最新進展。但鍾如九和兄嫂等親戚共5人還是被當局帶走,她在大巴士隔著車窗求助的照片和求助信息被轉發數萬次,關注人數達到1萬2000人,即使信息不斷遭刪除,又會有網友接力上載。

至昨天中午,大陸官方新華社發佈消息稱,宜黃縣委書記和縣長17日已因此事件被免職,但網友質疑,縣長當晚仍在指揮搶屍,這條消息可能為「撲火」而發。

直到昨晚,鍾如九獲釋返回家中,她感謝外界的關注,並稱撫州市副市長陳日武與家屬談判,承諾保障她們的人身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