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量量腰圍 月餅最好分半吃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迎接禮拜三的中秋節,一定少不了月餅和烤肉大餐﹔ 醫師指出,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代謝症候群」的高爆點。民眾除了要記得量量腰圍,看看自己是不是危險群,一般人吃月餅也最好分食,只吃四分之一。

很久沒量腰圍的人,中秋節前最好把皮尺再拿出來。男生超過90公分,女生超過80公分的人。在良月佳節,最好忌口。

耕莘醫院醫師裴馰:「它(代謝症候群)不痛不癢,它沒有感覺,如果一旦真的侵犯到自己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再去做控制,再去想辦法就來不及了。」

不只「代謝症候群」的人需要飲食控制。一般人也要小心,看看熱量換算。一盤有香腸、五花肉、田不辣、雞翅的烤肉餐,搭配飲料,吃一頓等於一天熱量。

不過如果採用低脂烤肉醬,多一點蔬菜、水果,熱量還是可以降半。

但是最容易忽略的,還是這個,廣式月餅、蛋黃酥,一顆就是一碗飯的熱量。綠豆椪熱量更高,一個相當於兩碗飯。

營養師:「一般健康的人我們也建議,以分食的方式,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月餅,四分之一,以四分之一的量是比較適合,剛好。」

月餅只吃一半再一半,或許很難,但為了健康與身材好看,不妨聽醫師的話,試試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憶緣、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