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質疑「寶馬碾童案」 凸現司法危機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日前在江蘇省發生的寶馬車4次碾軋小童致死案,犯罪嫌疑人被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提請逮捕,但這一初步定論,受到民眾廣泛質疑。有律師表示,公眾對司法的不信任,是由於中國今天的司法成為了強勢對付弱勢的工具。

案件發生後,引發輿論關注,警方當時表示司機僅僅是涉嫌「交通肇事罪」,而許多民眾則認為,司機行為是出於「碾傷不如碾死」的想法,涉嫌「故意殺人罪」。

16號,當地公安機關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提請批捕嫌疑人伍某,這一初步定論,引起網上一片質疑,廣東律師唐荊陵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民眾對司法機關調查認定的質疑和罵聲,凸現當今中國的司法已失去了公眾的信任 。

唐荊陵: 「這就在於我們今天的司法往往成為強勢的一方用來對付弱勢民眾的一種工具了,在這種情況下,民眾就會表現為一種普遍的對整個的公檢法的不滿、不信任,你說甚麼大家都不信。今天中國的司法根本得不到大眾的信任,我覺得那才是真正這個案子的危機。」

一些法律界人士擔心,輿論導向會捲入情緒化漩渦,從而影響司法的理性與中立。並指出,在「群情激奮」和一片「嚴打」聲中,嚴格執行刑事證明標準,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錯案」發生。

唐荊陵律師表示,案件的最終審判掌握在當局手中,但公眾對案件的討論,可以提高大眾的辨別力。

唐荊陵:「會讓政府的很多作為面對公眾輿論的檢驗,也就越來越多的不敢隨便的亂用權利。」

由於現實生活中頻頻發生「碾傷不如碾死」的類似案件,「撞傷不如撞死」似已成為可怕的潛規則。加上中國司法不公的案例頻頻發生,是引發這次公憤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 陳怡蓮、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