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人士批中國政府反制措施無力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深陷釣魚島漁船之爭的中國政府對日反制措施正在升級,已要求旅行社限制組織和宣傳赴日旅遊。而保釣人士則批評政府對日反制措施無力。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呼籲中日雙方透過對話解決紛爭。

據日本共同社週三報導,中國政府的旅遊主管部門已經要求旅行社方面限制組織和宣傳赴日旅遊。據透露,該要求是旅遊主管部門21日口頭下達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稱“我想作為中國遊客,他們一定會選擇安全舒心的地方去旅遊”。

廣東東莞的一家旅行社職員劉先生表示,受到中日關系影響,遊客問的多,報名的少:“去日本,(遊客)他們只會了解和咨詢一下,就是去到當地有什麼要注意的。”

記者:報名的人數,是不是跟前一段時間比會不會下降呢?

回答:這肯定會。

深圳康輝旅行社的一名職員向記者證實,確實有“要求旅行社限制組織和宣傳赴日旅遊”的情況,但只是口頭通知,沒有明文。

記者:你們的組團有沒有減少呢?

回答:報名沒有以前火熱了,以前好多人咨詢,位置都不夠的。

記者:今天有透露,中國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採取行動,要求旅行社限制組織和宣傳到日本旅遊,你們有沒有聽說呢?

回答:應該是靠言論。

廈門保釣人士李義強批評政府的軟弱,他說:“我們的反制措施還是很無力的,而且還不夠。日本無恥的挑釁,無視中國的主權、人權,這種問題還在逐步升級。我們的外交除了抗議以及推遲,這種非常無力的反制措施,根本達不到威懾日本的作用。”

本週抵達紐約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也發表了措辭強烈的講話,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他警告,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日方置若罔聞,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對于溫家寶的上述言論,李義強對比自己打算出國進行保釣活動被禁止,非常感慨。他說:“這個跟行動根本不一致,說了半天什麼動作都沒有,而日本,是在抗議聲中,人家把你的船跟人扣了,而且用法關你十天,關完還要延長羈押,而我們呢?就是一直在要求日本放人,你不放人我就要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到現在也沒有任何的怎麼樣”。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週二在華盛頓表示,“中日關系良好是美國的利益”,中日兩國的領土糾紛由來已久,呼籲雙方透過對話解決紛爭。而美國總統奧巴馬本週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將分別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菅直人會晤,奧巴馬會否就中日關系介入斡旋,仍是未知之數。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事件後首次開腔,強調日本的重要性,指要建構合理的美中關系“必須透過東京”。而美國海軍掃雷艦“保衛者號”週二首度駛入衝繩宮古島的平良港,由于時機敏感,有日本媒體解讀為是為了牽制中國。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漁船原計劃週三由香港長洲碼頭出發,前往釣魚島海域“釣魚”。下午出發時,尾隨有海事處和水警的船只。保釣行動委員會出席陳妙德說,由于當局以“漁船不可載客”為名,禁止出海:“現在預報出海”。

記者:聽說是海事處向你們發出警告?

陳妙德:他說,我們是一條漁船,不可以載客,所以我們這一次去是沒有客的,是自己人,是有拍照的(船長),現在我們還沒有離開香港的海域。

保釣行動委員會週二收到海事處警告信,表示有理由相信他們的漁船出海,並非進行捕魚及將會載客,觸犯規例。海事處要求船主不可以將船駛離香港水域。陳妙德估計,成功出海機會只有一半。去年香港的保釣船也遇到同樣情況。到記者發稿時,該船仍在香港海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