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真簡單 睡飽吃飽肝養好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養生達人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童一寧台北24日電)從事醫學教育工作多年的作家吳寶芬認為,只要把握「好的留住,壞的送走;有話就說,有屁就放」的原則,做到「睡飽、吃飽、肝養好」,就可以保持身心健康

吳寶芬早年在醫院服務,從事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工作,對於養生之道,發展出獨到看法。有感受限於體制,她索性開始到處巡迴演講、發表文章,20多年來,累積4500場以上演講經驗,出版了16本著作。

吳寶芬說,養生很簡單,原則就是「好的留住,壞的送走;有話就說,有屁就放。」也不用大費周章,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睡飽、吃飽、肝養好就行。

吳寶芬說,睡眠的重點不在時間長短,也與是否規律、睡眠時段無關,重要的是「熟睡」。「必須放下清醒時的亢奮,把自己徹底放輕鬆,忘掉想要掌控的一切。」

她說,有些人刻意堅持不熬夜,結果反而緊張兮兮,做不到又自責不已,造成反效果。「最理想的狀態是累了就睡,睡到自然醒。即使之前欠下睡眠債也沒關係,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睡飽,還清就好了。」

吳寶芬說,現代人大多外食,難免吃下食品添加物或化學成分,只要不過量到致命、或造成永久、立即傷害的程度,都沒關係。只要身體狀態好,「吃進來的,都能排出去就行。」

吳寶芬說,人一旦睡得好,肝臟充分休息,細胞再生快速,解毒功能就會變好,自然能把「好的留下,壞的送走。」吳寶芬提醒,飯後15分鐘,可能的話,最好坐著休息,什麼事都不要做,讓血液集中到胃、肝臟,可以大大提升消化與解毒的功能。

至於,怎麼吃才叫做「吃得好」?吳寶芬也有自己的看法。她建議,適量喝豆漿、咖啡、茶,和攝取水果與喜歡吃的東西,就是最好的保健之道。她說,豆漿除了富含大豆異黃酮、植物性蛋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同時也和咖啡、茶一樣,具有防癌功效。

她說,水果是「最快樂的食物」,色彩鮮豔、香氣誘人,滋味清甜,又有豐富纖維素與營養成分,同時滿足口腹之欲和身體需要。除非醫生囑咐,平日可多吃水果。

吳寶芬強調,養生沒有一定規則,「每個人照自己的心意生活,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遇到不如意,就去發洩;開心的時候,就去慶祝。不過,前提是「要好好傾聽自己的聲音,不要勉強,不要苛待自己。」

至於常見的減肥食譜或養生菜單,吳寶芬也不贊成人們照表操課。她說,「人要吃喜歡吃的東西,才會滿足。人也只有在平衡的狀態下,才會快樂。不要擔心『吃太多』,身體會給你訊號。專心在自己的感覺上,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時候可以享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