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身份證丟失 公安“烏龍”辦案抓錯人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有關媒體報導,據推算,中國每年丟失身份證的人約在100萬人以上。目前在身份证使用上中國的法律还存在空白,这些丢失的身份证也无法及时作废,从而制造出大量的“乌龙案”,發生多起因遺失身份證被警方當嫌犯通緝並拘留等案件,讓广大失主陷入“丢失身份证的恐惧”中。

19歲打工女孩的噩夢

據大陸媒體報導,不久前,廣東19歲打工女孩林貝欣因遺失身份證,被警方當嫌犯通緝並拘留了12天,差點成“冤案”。林貝欣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因涉嫌盜竊罪,已經被義烏警方通緝了兩年。

林貝欣在11天的噩夢中,被輾轉兩地警方,被訊問、被羈押、被移送,驚恐和無助一度佔據著林貝欣的整個心靈。直到被無罪釋放,回到陸豐老家,陰影還揮之不去,驚恐和不安在心頭時不時泛起。提起這起“烏龍案”,林貝欣說,“在心裡劃出了一道很大的傷口。”

林貝欣目前仍需要等待。這個等待也許很快,也可能很漫長。

現在的林貝欣,幾乎不出門,“怕提及身份證,怕別人說三道四”。她始終不明白,身份證沒問題,為何還會出現這樣可怕的誤會。

7月21日,從江蘇來廣州度假的夏飛遭到廣州番禺警方拘留13天,理由是“今年3月在番禺盜竊作案”。家屬懷疑是夏飛曾丟失過身份證導致警方“抓錯人”。辦理了取保候審手續後回家,但夏飛的犯罪嫌疑仍舊沒有解除。

7月27日,在中山打工的王成嬌,也因身份證遭竊的歷史,成了“通緝犯”被警方扣押6天。

类似“被犯罪”的乌龙案数不胜数,仅广州7月份就发生3起,有的还被判处无期徒刑。除了乌龙案,还有各种莫名其妙的催款单、众多从天而降的巨额债务……

这一荒唐的因果关系背后,是丢失的身份证挂失后无法自动作废。

居民身份證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指出,身份證是為了證明公民身份,保障公民合法權益,便利公民進行社會活動,維護社會秩序。然而“烏龍案”的頻發,似乎與這個初衷漸離漸遠。

林貝欣的律師溫小兵表示,網上通緝給公安機關破案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容易因為不謹慎、缺乏制約而被濫用,從而對公民權利造成侵害。 “在實踐中,有些公安機關存在“抓了再說”的觀念,這是很不嚴謹很不負責的態度。”

身份證管理部門:有管理无服务

目前,中國每年丟失身份證的約在100萬人以上。“但是由於目前公安信息系統的權限設置,一般民警很難查到公民掛失身份證的記錄,即便查詢,其手續也較為複雜。”北京一民警透露,換句話說,丟失的身份證無法像掛失的銀行卡一樣自動作廢,它很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存在於某處,不知何時突然引爆。

《西安晚報》的評論文章說,出现那么多的身份证“乌龙案”,既说明当前一些公权力对身份证使用缺乏足够的敬畏,也说明在制度设计的层面,还需要弥合身份证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权利断裂空间。如果法律对这些公民身份信息的使用者不能保证足够的约束与规制,就随时可能让公民陷入到“丢失身份证的恐惧”之中。

《重慶商報》評論員劉鳳羽認為,身份证被证明是国家有效的社会管理手段,巨大的风险不应由个人承担。将社会管理手段的风险施加在个人身上,不论如何说,管理部门都难逃不作为和失职之嫌。

实际上,在身份证的制作和管理上,管理部门被批有管理无服务的还有很多。

比如,身份证号码错和重的、照片错的很多,仅身份证重号,中国至少涉及100万人。这些多由警方疏忽造成的问题,成本却要由个人承担——一号改动牵动几十种证件,社会成本大,但警方只免费重办身份证,不承担重办其他证件的费用。

比如,短短50多个字符的二代身份证,被专家批存在四大错误,如一面印有“公民身份”字样,另一面却印有“居民身份证”字样,持证人到底是“公民”还是“居民”?虽然有专家指正,但管理部门并没有修改错误,一错再错。

劉鳳羽表示,当然,这并不是身份证管理部门的个体表现。中国经过了那么长的计划经济年代,重管理轻服务的政府行为方式,还保留着强大惯性,以简单方式进行现代公共管理,仍在官员身上刻着深深的烙印,要让有关部门从管理角色向服务角色转型,推进很慢。

身份證買賣成了一門“生意”

當前,中國大陸的身份证承载的义务很大,买房、租房、住宿、办理银行卡、买手机卡、买机票、上网吧,甚至在广州买菜刀,都需要身份证。身份证管理已不是一证之小事,更是牵涉百姓重大民生问题的大事。

对于身份证丢失引发诸多社会问题,网民纷纷建言在二代证中加入指纹、DNA信息、个人签名,或设立密码。早前公安部也说,二代证芯片有4K的空间,目前只用了1K,今后增加指纹、血型的信息有足够空间。

“由於身份證包含了諸多個人信息,使得身份證的買賣成了一門生意。”一名警察透露,在火車站、客運站、工廠園區等人口聚集的地方,隱匿著求購身份證的收購對象。更有甚者,直接貼出廣告喊價收購,價格從30元到80元不等。而在網上,身份證收購則成了公開的秘密,收購者通常在貼吧、博客、論壇發布收購信息,私底下再通過QQ交易。

有人買,就有人賣;有人賣,就有人利用其違法犯罪。這些來路“正當”的身份證作何用途?網上的收購身份證專業戶公然宣稱:“可用於申請淘寶、拍拍、易趣等各種網絡交易平台實名認證;註冊遊戲;出入境登記;申請各種實名登記服務等等。”

近來,一款名叫“身份證複印件生成器”的軟件在網上備受追捧,只要填入了本人的姓名、性別、民族、出生年月日、現住址、身份證號碼等基本信息,並上傳一張證件照。不過3分鐘,一張十分逼真的“身份證複印件”就出爐了。

生成器的出現,複印件也可能招致“橫禍”。民眾王女士說:“如果不小心,複印件也容易造成洩露,引來各種‘麻煩’。”
  
網友評論,大陸還有幾百萬沒身份證的黑戶,他們買的假身份證就是從這些丟失的去變造。

也有評論說,嚇人啊,沒有道理不能查詢註銷,奇怪的製度,這不是有意害人民嗎?? 光評這點,很少人願意入中國籍。身份證丟失無法作廢成失主噩夢。

劉鳳羽指出,政府管理部門需要对身份证的管理重新认识,更需要管理者削减权力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否则,公众还会随时担心身份证丢失,也只能想方设法捂紧身份证,自求多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