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漫畫家聲援長平遭降級處分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今年8月份,《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和《南都周刊》副總編輯長平因為做熱點時事評論,觸及到中共敏感議題,專欄被叫停。《南都》漫畫家鄺飚為聲援長平而創作一幅漫畫,最近因此收到報社罰款和降級的處分。

8月23日,一則漫畫在中國網絡迅速傳播,漫畫中長平被繩索緊緊捆住、一双粗壯的大手扼住他的脖子,漫畫寓意明顯。作者是《南方都市報》職業時政漫畫撰稿人鄺飈,他在新浪微博上發布消息稱長平(原名張平)因發表衆多針砭時弊的言論,日前遭中共有關部門傳喚"喝茶"。

長平原名為張平。2001年任職《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時就曾因“張君案”和“石家莊大爆炸案”等報導被開除,其後他到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做訪問學者,回國後回到南方報業工作。

2008年因為在《南方都市報》上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等系列文章,引發輿論爭議,並受到民族主義者猛烈的批判。

近期收到報社通知,他在《南方都市報》以及《南方周末》上的兩個專欄被停,沒有給予具體解釋,只是說受到有關部門壓力。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長平被封殺的原因是真理部(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先前視察廣東,對廣東宣傳部門非常不滿,認為他們刻意放行長平這類人,因此廣東只好對南方周末與南方都市報下達指令。

長平再度被封殺引起了不少大陸知識分子和媒體同仁的關注,並在微博上傳遞消息以及用隱諱筆法表示聲援

而身為《南方都市報》視覺中心漫畫編輯的鄺飚,則在上個月在其新浪個人微博網頁刊登了一幅創作,顯示長平的脖子遭人用手猛扼,身子又被繩索捆綁,象徵長平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打壓。

這幅漫畫很快就在大陸的網絡上流傳,引起當局關注,不久前南方報系集團以報社編輯委員會的名義,對鄺飚的漫畫“風波”進行調查,並做成處分的結論。

根據外界取得的南方都市報(2010)38號的文件,鄺飚因為“僅憑道聽途說,創作了一個存在導向偏差作品,傳到個人網絡平台新浪微博上,漫畫內容涉及敏感事宜,違反了新聞宣傳紀律及報社相關規定,造成負面影響,報社發現後緊急做了刪除處理,並及時請新浪協助刪除帖文,盡量將負面影響降低”。

文件又指出:“本報編輯委員會多次強調,報社員工必須嚴格遵守新聞宣傳紀律,樹立高度的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政治敏感。鄺飚擅自創作和傳播的漫畫,不但授人以柄,也給集團和報社的有關工作造成被動,帶來負面影響。”

在結論中,編輯委員會在經過研究和決定之後,“給予鄺飚全報社通報批評,处以罰款1500元,並從中級編輯降為普通編輯”。

《南方都市報》一向被視為是中國相對敢言的中國傳媒,過去曾因為大膽的言論得罪政府而受到整肅,一般相信這次長平被降職以及鄺飚受到處分,可能是該報系集團再一次受到政治壓力的相應動作。

有網友表示:“很喜歡長平的文章和鄺飚的漫畫,他們是有良知的新聞人!”…

鄺飚,廣州人,1966年出生於北大荒。現供職《南方都市報》,職業漫畫撰稿人,主攻新聞時政漫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