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雙親離異後均再婚 八父母難倒小夫妻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十一長假将至,新一輪的結婚熱潮到來,不少“80後”新人都在積極籌劃婚禮。然而,一道婚禮選擇題卻讓一些新人叫苦不叠。

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我國曾出現過一次離婚高峰期,随着婚戀觀念的日益多元化,有過離婚經曆的家庭越來越多。現如今,一種“離異家庭後遺症”也開始發作:如果婚戀雙方的父母離異後分别重新組建家庭,那麽這對新人将面對4個家庭8位父母——結婚典禮上,誰優先?誰上座?新人該怎樣拜父母?

尴尬問題 婚前忐忑 :一道難做的婚戀選擇題

徐先生和劉小姐是一對準備結婚的“80後”戀人,他們就面臨着這個艱難的選擇。

初中時,徐先生的父母因感情問題離婚,他随父親生活。多年來,父母之間從不來往,各自也都組建新的家庭。劉小姐也在單親家庭長大,父親成家後又有了小孩,母親至今單身。

那麽,在兩人的婚禮上,到底哪位家長有資格佩戴“父親”、“母親”的胸花,站在舞台上接受感謝和祝福……

“我很想把婚禮辦得溫馨、體面一些,但這個難題不好解決。如果父親和阿姨、母親和叔叔4個人同時出席婚禮,場面将變得非常尴尬。萬一,鬧出不愉快,會讓别人看笑話。”徐先生說。

“我媽媽不願和爸爸一起登台。”劉小姐直言,母親至今仍對父親耿耿于懷。

“我們也想過不辦婚禮了,旅行結婚算了。但婚禮一輩子就一次,哪能不辦啊……”小兩口說。

網友傾訴:沒勇氣告訴爸媽,你們别來了

與徐先生有同樣煩惱的準新人還有不少。昨日,網友“爆米花”也向記者訴苦:

女網友被急哭

10月10日,我将與男友舉行婚禮。未來的婆婆待我很好。可前天晚上,婆婆突然對我說:“結婚那天,你能不能不讓你爸爸媽媽來了?”這句話像一瓢冷水潑來。早上,媽媽還興奮地說,她做好了出席我婚禮的漂亮衣服!

對于婆婆的發難,我很不理解。可婆婆解釋說,“你想想,你父母都出席的話,都會帶上他們現在各自的配偶出席,多尴尬。”

事後我痛哭了一場,然後擦幹淚給媽媽打電話,問她能不能爲了我委屈一下和爸爸兩個人演一出戲,就隻有他們倆出席婚禮。媽媽卻說:“那你叔叔怎麽想呢?你那阿姨怎麽想呢?還有我們家裏的那些親戚怎麽想呢?”

婚禮在即,可我沒有勇氣說,“你們都不要來了吧”。

畢竟,是他們把我帶到了這個世界上……

此話題一出,立即引來不少同病相憐的“80後”大倒苦水。

網友“十一月的雨”感歎,他和女友的父母都是離異後分别再婚,雙方家長加起來共有8個,婚禮上若把他們全部請上台,場面将蔚爲壯觀。

網友“貓貓”說:爸媽已離婚多年,目前跟着媽媽過,所以計劃以媽媽這邊爲重——中午的結婚典禮上請親媽+後爸,晚上則不辦儀式請親爸+後媽。但心裏仍希望,婚禮能在親生父母共同見證下進行。

各方支招 專家觀點 :父母應理性,以子女婚禮爲重

對于新人婚禮遇到的這個難題,省社科院副研究員祁雪瑞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這不是簡單的個人問題,而是複雜的社會問題,我認爲‘生恩沒有養恩重’——血緣并不重要,而養育的親情才重要。新人應以現狀爲基準,即誰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承擔着撫養與監護義務,誰就應該是在婚禮上被請上台前的人。”同時,無論是家長還是新人,都應該放平心态,正确面對這件事。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周建勳表示,“我相信父母都一定是真心愛自己孩子的。因此在‘自己的面子與感受’和‘孩子的快樂與幸福’問題上,家長應該充分征求兒女的意見,不管大人之間有什麽過節,還是應該以兒女婚禮爲重,不能讓兒女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婚慶公司 :特事特辦,争取左右逢源

鄭州某知名婚慶公司的王經理說,離異家庭子女結婚已屢見不鮮,但無論是親生父母還是繼父繼母,都會爲了照顧孩子的情緒而坦然出席。但是,誰上台受拜就要依各家的情況具體分析了。

“曾有一對新人告訴我們,他的兩對父母關系很不好,他不願意出面‘找别扭’,關于請誰不請誰就直接‘放權’讓我們去幫他操作。”王經理笑言,這個時候,婚慶公司隻有硬着頭皮出面“各個擊破”,“如果實在無法協調,就隻能将婚宴分批進行了,不過那樣的喜慶度會大打折扣”。

“我們通常采用的方式,還是請新人的親生父母上台。”婚禮司儀魏理博說,由于婚禮當中拜謝高堂這一項,主要是新人感謝父母的生育之恩。不過,在安排父母上台受拜的次序上,則有講究——可先安排新人各自的父親同時上台受拜,再請雙方的母親同時上台受拜,“這就化解了原配父母同台的尴尬。”

此外,取消父母上台環節,也是一個比較普遍的選擇。婚慶公司則通常會采用一些辦法應對——比如将雙方父母的祝福提前錄制成視頻在婚禮上播放,被主持人介紹時,各自站起來示意一下即可。而作爲新人,婚禮司儀會提醒其單獨給各位家長敬酒,以答謝其生育或養育之恩,照顧好幾位父母的情緒。

各方聲音 :群策群力,解決不同的煩惱

到底該誰上台,很難有統一标準,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市民劉女士說,如果實在無法選擇,選擇任何一種形式都會傷害到親人,取消了這一項也可以,畢竟“兒女對父母的報答,還是要體現在今後的生活中,一個儀式并不能代表什麽。”

昨日,記者就此事咨詢了多家婚慶公司。這種棘手的“尴尬”不僅困擾着新人,連專業的策劃公司也對此感到爲難。爲此,婚慶公司爲新人們準備了幾套方案:

四套對策

1.及早開始,多方協商進行。“迂回包抄”把矛盾與沖突在進行中逐步顯現并解決。

2.分多次進行宴請和婚禮。在男女雙方不同家長面前各自分開進行婚禮。“主次分明”,避免沖突或者矛盾雙方力量相當的正面接觸,避免矛盾升級。

3.矛盾轉化。用最時髦的方式解決——由全程婚禮策劃公司組織進行,能夠節約時間的同時,也把“專業的事情讓專業的人做”。

4.旅遊或者旅行結婚。“不打照面”是最自我的方式,把兩個人幸福生活的開始由兩個人說了算。

來源:大河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