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口老化成為全球議題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思嘎亞.曦谷巴黎 1 日專電)今天是聯合國設立「國際老年人日」 20 週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勒(Navi Pillay)說,全球有數百萬老年人人權遭漠視,人口老化已成為各國必須面對的議題。

皮勒今天發佈新聞強調,「我們必須接受老年化是不可避免的,且更不應讓老年化成為接近與享有完整人權的阻礙。」她籲請各國重視老年人權,並推行社福計畫。

聯合國統計,過去 20 年,全球人口結構產生史無前例的變化,平均每 10 人有 1 名是超過 60 歲的老年人,估計 2050 年,將提高到每 5 人中有 1 名老人。皮勒呼籲,「在不久前,人口老化議題只是少數國家的問題,現在統計已顯示,每個國家都必須面對這個議題。」

人權社群對人口老年化反應過慢,老年人缺乏接近決策機制的能力,因此在政策或立法位階上經常受到漠視。許多老年人面對失業、遺棄或遭受親人或看護的暴力虐待,甚至酷刑相向;老年女性尤其脆弱,許多女性無家可歸,或無權繼承來自家庭、丈夫或小孩的權益。

皮勒建議,必須積極消除歧視與排斥老年人的政策與立法,並確保老年人服務措施符合所需;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可以作為保障與推動老年人權的規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