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廿年 德總統謝鄰邦和美國相助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10月3日是德國統一的二十週年紀念日,在布萊梅舉行的慶祝儀式上,德國總統克里斯蒂安·伍爾夫(Christian Wulff)感謝了20年前在兩德統一前夜,俄羅斯、波蘭、匈牙利和美國所作出的幫助,而這些幫助推動了德國統一歷史進程的發生。

在北部城市布萊梅的一個紀念儀式上,伍爾夫對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被推倒幾個月前俄羅斯、波蘭和匈牙利所作出的貢獻表示了感謝。隨後一年的10月3日,東西兩德實現了正式統一。

伍爾夫還讚揚了美國總統老布希的支持,而當時海外很多人問的一個問題是德國再次崛起是不是個好時候。

伍爾夫說∶“由於二十世紀上半葉源於德國製造的恐懼和災難,這些人本來可以責難德國的。”

“如今兩德統一已有二十年,在德國統一的進程上,東德承擔了最重的責任。生活在共產集權專制體制下的東德人,在某種意義下必須從新開始他們的生活。”

“他們需要從新安排每一天的生活,抓住各種機會,而他們是如此就緒的接受著這些改變。到今天,對東德人的這些努力讚譽還不夠。”

伍爾夫面對雲集的賓客發表了這些感言,而席間就有在東德長大的德國女總理默克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