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菌帶原者不隔離 避院內感染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 5日電)立委質疑疾管局應對國內首例超級細菌帶原者隔離。疾管局今天表示,這株細菌主要因開刀、傷口而感染,讓個案回家、做好個人衛生,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疾管局證實日前在印度遭槍傷者,腸道無症狀帶NDM-1(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 菌,因屬無症狀帶原,不算法定傳染病病例,且無傳染疑慮,個案已經出院。疾管局將定期追蹤。

但立委質疑,疾管局應對這名超級細菌帶原者隔離,否則恐有傳染疑慮。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受訪表示,這名個案屬於無症狀帶原,本身沒有感染,因此,讓個案回家做好個人衛生,遠比留在醫院好。

  他指出,因為這株抗藥性菌株主要是侵襲動手術、有傷口的患者,通常是在醫院引起感染,就算醫院感染控制措施做得再好,仍有可能造成院內感染。

施文儀說,個案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對家人不會造成影響,尤其台灣衛生下水道做得很好,例如其他國家會出現的霍亂,台灣控制得很好,因此,民眾不必擔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