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菌帶原者曝光 疾管局將檢舉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5日電)有媒體刊登超級細菌帶原者姓名、照片,疾管局今天表示,雖然個案不屬法定傳染病病例,無法以傳染病防治法加重保護,但將依違反個資保護法,向新聞局、NCC提出檢舉。

不過,外界質疑疾管局昨天召開記者會時,說出個案是印度出外景中彈人員,已經點出個案背景。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先前就與個案溝通,站在國家說明疫情的立場,必須說明狀況,但會盡量讓個案的曝光降到最低,也曾呼籲媒體不要公布姓名等個人隱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證實國內出現首例超級細菌帶原者,不過,個案沒有症狀,屬於無症狀帶原,不算法定傳染病病例;不過,有媒體刊登這名個案姓名、照片,影響病患權益。

施文儀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雖然這名個案不屬於法定傳染病病例,無法以傳染病防治法對個案加以保護,但仍可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向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檢舉。

施文儀說,會先請專家蒐集資料,了解各媒體處理方式,研究違反個資法情形後,近日內提出檢舉。

另外,施文儀說,一早曾打電話給這名個案,目前狀況穩定,昨晚睡得很好,因為之前體重降了6到7公斤,現在已經可以恢復進食,希望體力慢慢恢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