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源最大冰川近40年退縮四千米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國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近日發佈監測資料稱,青藏高原腹地的冰川群正在快速消融,其中長江源最大冰川——崗加曲巴冰川,近40年退縮超過4000米。環保人士認為,拯救冰川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長江發源於青藏高原腹地,這裏分佈了上百條冰川,然而由於受氣候變暖的影響,冰川群正在快速消退。據冰川學家們長期監測發現,長江源最大冰川崗加曲巴冰川,從1969年到2007年近40年間,最大表面冰體退縮超過4000米。

「綠色江河」會長楊欣:「我們冰川學家也感覺到不可思議,在這個地方居然退縮這麼多。」「冰川本身是高山的血脈,如果冰川退縮的話消失的話,那麼就是高山失去庇護的草原和森林的源泉。」

觀測發現,除了崗加曲巴冰川,玉龍雪山最大的白水1號冰川冰舌,截至2002年20年間,也後退了250米;雪寶頂冰川和雀兒山冰川,末端的垂直高差在最近20年間,也分別退縮了300米及200米。

「綠色江河」會長楊欣:「冰川的退縮是因為氣候的變暖,那麼氣候變暖的話是由於我們工業的發展所造成的,我們呼籲我們各個國家能夠儘快的就炭排放,達成協議,同時也呼籲我們普通的公眾,從我做起低炭生活。」

楊欣說,冰川的消融使得高山正在失去滋潤土地的源泉,也使得一些海拔很低的島嶼及城市,面臨被淹沒的命運,他表示,要避免這些浩劫,就要趕快減緩氣候變暖的速度以拯救冰川,他呼籲普通公眾實行低炭,回歸過去的儉樸生活。

新唐人記者陸芳、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