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反駁台帶菌者與在印治療有關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7日專電)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次長拉奧說,看不出台灣疾管局對NDM-1首例的檢測,與帶菌者曾在印治療間的關聯性;依疾管局說法,印度應有眾多類似病人才對,「這些人到那去了」?

拉奧(K. Sujatha Rao)今天傍晚在辦公室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她說,台灣帶菌者在印度治療期間,院方並未提供可能使他對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具抗藥性的藥物;其對醫院施予的所有治療反應良好,無任何感染症狀。

她說,據台灣疾病管制局新聞稿內容,病患回台後恢復情況也一樣良好,這點剛好顯示他不可能在此感染的事實。

拉奧說,印度1家大型醫院日診病患多達4000人,開刀病人也很多。若1個健康人因在本地醫院動過手術、治療7天,然後就被感染,那麼印度應該有為數眾多具有抗藥性的病人才對。她說:「這些人到那裡去了,為什麼我們這裡連1個都沒有?」

拉奧說:「台灣疾管局的調查發現,與(帶菌者在)印度治療間的關聯性,我看不太出來。我想,這件事並不像台灣疾管局說得那麼令人擔憂。」

超級細菌新聞發燒後,許多國家開始對印度醫院院內感染管控存疑,記者詢問拉奧的看法。她說:「我想,他們只是創造1個細菌,在沒科學基礎的前提下就說這不安全。」

拉奧表示,就算感染管控做得再嚴密的國家,還是會發生對抗生素具抗藥性的情況,「這不是我個人見解,醫學文獻都有記載」;美國、英國、法國、全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有上述情況,不只印度。她強調:「我認為,說印度或德里是唯一出現對抗生素具抗藥性情況的國度與城市,這並不科學。」

她說,「印度很安全,我不相信那些編出來的說法,認為來印度就有危險」。拉奧指出,印度因便宜又質佳,早已診治過大量外國病患,沒有人因此生病或抱怨醫療環境。她呼籲,「(來印就醫)完全不必害怕」。

超級細菌已成全球焦點,印度是否採取進一步措施因應?拉奧說,印度對於抗生素使用早有相關政策;但為貫徹執行面,已成立高階任務編組,預定20日開會,針對抗生素使用制定國家政策。她強調,可望月底前出爐的新措施,將不只是個別醫院的規範,而是全國一體通行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