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造紙商 遭控藐視中國農民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法新電)美國調查人員今天指控,芬蘭造紙業巨頭斯道拉恩索集團(Stora Enso)在中國租用的林場,發生藐視當地農民權利情事,有些人甚至受到人身威脅,被迫繳出土地。

這項調查由兩個組織委託,指控該集團對中國國營公司等中間商虐待農民視而不見。斯道拉恩索集團是歐洲最大造紙商,常大聲疾呼其承擔的社會責任。

該集團對此報告表示歡迎,並說已在檢討如何改善廣西林場參與者的待遇。

斯道拉恩索集團在2002年展開這項計劃。根據報告,該集團承諾投入18億歐元(25億美元),在12萬公頃的土地上種植尤加利樹,生產用紙。

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土地都是透過中間人徵收,特別是國營的北海市林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並指控該公司暴力脅迫當地農民。

部分農民仰賴土地為生,但收入卻較原先承諾少,或在不知情狀況下財產遭到移轉,因此有時會引發暴力衝突。

這份報告由華府「權利資源行動方案」(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與西雅圖「農村發展組織」(Rural Development Institute)委託。兩個組織均主張全球貧民對自然資源享有權利。(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