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批准廢除特首命令動議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星期一宣佈,批准議員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動議,廢除行政長官將郊野公園劃為堆填區的命令,並指該項命令是附屬法例,立法會有權把關。

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有些法例,例如規管東區隧道收費和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會寫明行政機關一決定就生效。但郊野公園條例不同,行政長官命令是附屬法例,立法會有權把關。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很明顯在制定這個法律的時候,還留有一個空間,立法機關在這裏有一個干預的權力,也都有一個責任。”

他不認同一旦廢除行政長官命令,將會浪費政府的過去所做的工夫。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任何政府提交的立法建議都不能保證在立法會通過。我不覺得這個是一個充份的理由,因為這樣立法會就沒權去動議一個廢除的議案。”

提出廢除行政長官命令的郊野公園修訂令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淑莊,對曾鈺成的決定表示歡迎。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其實我在接觸這麼久,議員擔心的不多,惱火的就多,所以反而現在做出裁決之後,我相信他們更加放心,同時更加慎重開始去想想他們的立場是如何。”

陳淑莊表示,得悉政府正努力拉票,她也會繼續遊說其他議員。

有關動議將在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進行表決,而港府方面也將透過律政司研究動議通過後,是否採取法律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