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工2個月受困歷程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智利聖荷西礦區12日綜合外電報導)救援人員今晚開始吊救33名受困智利礦工

這是智利史上最嚴重的礦災之一,以下是礦工逾兩個月煎熬的歷程。

8月5日:智利北部科皮亞波市(Copiapo)附近一座礦坑塌陷,33名礦工受困地表下700公尺。

礦坑東家於事故發生後數小時後通知當局,聲稱他們必須先評估情勢。

8月6日:智利礦業部長高柏內(Laurence Golborne)縮短厄瓜多訪問行程,飛回智利指揮科皮亞波救援行動。礦場當局把希望寄託在受困礦工可能已抵達避難處,那裡備有氧氣、水與食物。

8月7日:救援人員6日透過一個通風井,往下朝避難處前進,但他們被迫放棄這個救援途徑,因為礦坑再度坍塌,阻斷通道。

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縮短哥倫比亞訪問行程,返回智利跟受困礦工家屬待在礦坑外臨時營地。

8月8日:救援人員開始鑽挖直徑12公分孔洞,試圖找出礦工所在位置。

8月11日:品尼拉開除「智利國家地質礦產局」(Sernageomin)負責人,矢言大力整頓該監控礦場安全機構。

8月19日:鑽孔機鑽抵當局預測的礦工所在處,但沒有抵達避難處或發現礦工跡象。

8月22日:鑽孔機凌晨鑽達地底下688公尺,救援人員聽到敲打鑽孔機聲音,品尼拉於中午過後宣布,礦工在鑽孔機上繫紙條,上面寫著「我們33人全都平安待在避難處」。

幾個小時後,救援人員首度拍到礦工的影像,顯示他們比原先預期情況好。

高柏內和鑽孔救援行動負責人蘇加瑞(Andre Sougarret)說,由於礦坑不穩定與鑽救援井需要時間,營救礦工需耗費3到4個月。新的救援井直徑達66公分。

8月23日:食物、飲水與藥物送抵礦工手上,避難處的補給用品快用盡。

9月17日:救援鑽孔機抵達礦工受困處。窄小孔洞於其後1個月加以擴大,準備營救受困礦工。

10月4日:高柏內稱,礦工於10月後半便可被救出來。礦工們開始準備重返地面,並把球王比利(Pele)簽名球衣與教宗賜福過念珠等獲贈禮物送回地表。

10月8日:高柏內說,救援井最早可在當天鑽抵礦工受困處,營救礦工行動可在翌周展開。

10月9日:救援人員完成救援井鑽挖工程,引發歡欣雀躍,智利政府說,礦工幾天內就可被救出來。

10月11日:救援人員完成利用金屬管補強救援井作業,防範在最後關頭發生災難,智利政府說,12日晚上便可開始將礦工救回地面。(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