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儀擴產 晶圓代工恐受衝擊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7日電)美國德州儀器積極擴產,各界憂心明年國內類比IC廠恐將面臨龐大價格競爭壓力。只是類比IC業者認為,對IC廠影響仍待觀察,反而晶圓代工廠將首當其衝,業務恐將縮水。

美國整合元件(IDM)大廠德州儀器(TI)不僅買下奇夢達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12吋廠設備,在美國德州興建自有12吋廠,還買下飛索半導體(Spansion)日本旗下8吋廠及12吋廠。

德儀日前又進一步宣布,收購由中芯國際代管的中國成都8吋廠成芯半導體。

德儀大舉擴充類比IC產能,市場法人憂心明年類比IC產能恐將過剩,並將掀起價格戰;尤其,德儀將有2座12吋廠生產,反觀國內類比IC廠仍以6吋及8吋為主,立錡等國內類比IC廠恐將面臨龐大競爭壓力。

國內類比IC龍頭廠立錡今年來外資持股嚴重鬆動,持股自4月的7萬餘張,滑落至15日的4萬2506張,持股比例降至28.42%;立錡股價也隨著頻頻破底,15日盤中一度創下新台幣216元,創下近1年多新低。

類比IC廠致新科技總經理吳錦川表示,德儀應是委外代工比重已高,加上今年晶圓代工產能供應嚴重吃緊,才會決定大舉擴充自有產能,以防再度面臨缺料窘境,並非打算將國內類比IC廠趕出市場。

況且並不是IDM廠擴產就能夠將國內IC廠擊垮,吳錦川指出,國內類比IC廠長期來一直都面臨德儀等國外大廠價格競爭,因此不能因德儀擴產就推斷國內類比IC廠將會面臨嚴重衝擊。

畢竟德儀在新增的晶圓廠完工投產,同時也將開始面臨沉重折舊壓力,是否具成本競爭優勢,仍待進一步觀察。

另一類比IC廠董事長也說,產品價格並非客戶考量的唯一因素,服務品質也是相當關鍵;國外大廠市場會被國內廠商瓜分,很常是因為外商規模大,國內客戶佔其比重小,無法獲得充分服務。

反觀國內廠商對客戶服務無微不至,才得以取代國外大廠,獲得客戶青睞。

類比IC業者表示,德儀積極擴充類比IC產能,對國內類比IC廠是否會造成衝擊仍待觀察,不過,隨著德儀自有產能增加,勢將降低委外代工比重,恐將對晶圓代工廠營運造成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