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討會召開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3日專電)「2010年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討會」,今在加國首都渥太華展開,主題聚焦在太陽能及燃料電池科技。

研討會由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渥太華分會、多倫多分會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系統設計工程系聯合主辦。台加雙方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再生能源專家齊聚一堂,討論相當熱烈。

中華民國駐加拿大代表李大維應邀於開幕時致詞表示,全球面對氣候變遷、油價高漲及環境永續的多重挑戰,發展再生能源已刻不容緩,而國際間相互合作是創造互惠雙贏的重要策略。

李大維說,學者與科學家在能源科技的創新與研發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這次台加兩國科學家透過雙邊研討會的合作,共同分享知識與技術,不僅能增進開發尖端技術的速度,相關的成果也有助於提升人類的福祉。

主辦單位NATEA渥太華分會會長閻公展表示,感謝國科會對此次研討會的大力支持,並特別感謝長途飛行前來參加的台加兩國學者。

NATEA多倫多分會會長鄭勝雄指出,安大略省在2009年5月通過綠色能源法案,將以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及水力逐步替代燃煤發電,以此來應對氣候變遷,進而促進綠色經濟。

此法案預計以80億加元投資,在安省生產2,500百萬瓦的再生能源,已吸引風能及太陽能業者約10億元的投資,安省將發展成新能源產業製造中心。

滑鐵盧大學系統設計工程系教授姚智偉強調,此研討會的專家都是一時之選,發表的論文相當精闢,包括: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的關鍵材料、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的觸媒技術、太陽能電池的相關材料與感測技術及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技術等。

國科會駐加拿大科技組組長汪庭安表示,國科會配合行政院建立低碳家園及綠色能源的政策目標,正積極推動「能源科技國家型計畫」,預計5年投入新台幣303億元進行能源科技策略、能源技術、節能減碳及人才培育四大方向的研究。

在能源技術方面,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源與新核能工程,都列入優先發展項目。這個研討會是由國科會所贊助,期盼台加兩國的科學家會後可以在能源科技方面更進一步合作。

「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討會」來自台灣的科技專家包括: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炳照、陳良益、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員陳貴賢、清華大學教授胡啟章、成功大學教授吳季珍等。加方學者包括多倫多大學、滑鐵盧大學、渥太華大學、皇后大學等研究單位的專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