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中國違反蘇丹武器禁運令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聯合國報告指有武裝分子利用中國製造的子彈襲擊維和部隊,聯合國專家小組已提供資料,指責中國軍火流入蘇丹達佛,可能涉嫌違反對蘇丹的武器禁運。

這份即將提交安理會討論的報告說,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的維和部隊在蘇丹西部達佛地區受到襲擊後,曾在現場發現18枚來自不同國家的子彈殼。熟悉這份報告和新資料內容的外交官說,其中12顆產自中國,2顆產自以色列,另外4顆則是在蘇丹製造。

報導說,依照聯合國的規定,中國可以向蘇丹政府出售武器和彈藥,但蘇丹各省在進口武器時必須出示「終端用戶」證書,確保有關武器不會流入戰亂頻仍的達佛衝突地區,因為聯合國下令對達佛實施武器禁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引述聯合國專家小組說,他們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知道這些武器會被運至達佛,但報告稱北京未採取足夠措施,確保這些武器不能轉給第3方。

聯合國工作人員透露,中國對起草報告的專家小組的工作方法和職業操守都提出質疑,中方還要求報告草擬者針對指責中方的內容提供更詳細的資料。

報導指出,聯合國安理會負責監督蘇丹禁運的人士正對額外的資料進行審查。

這份報告還說,蘇丹政府當年從白俄羅斯購買了俄製蘇-25型戰鬥機,並保證不將戰機用在達佛衝突地區。但是,事實正好相反,這些戰機被用在達佛的戰鬥中,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武器禁運。

奧地利駐聯合國代表瑪麗哈丁是聯合國武器禁運委員會主席,預計將在週末致函武器禁運委員會成員國,通知他們將把專家小組報告遞交給安理會。

根據聯合國2005年修改的對蘇丹武器禁運決議,各國不得向蘇丹反政府武裝和阿拉伯民兵提供武器。

蘇丹政府雖然可以合法購買外國生產的武器和軍火,但必須保證有關物品不會被用於達佛。

中國雖然是蘇丹最大的軍火供應國之一,但沒有證據顯示報告中提到的中國子彈是中國賣給蘇丹政府的。

此外,法新社的報導則指出,有關的子彈也可能是由其他非洲國家購進,因為非洲軍火市場上有很多中國軍火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