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小提琴大賽選手吳迪訪談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古典音樂是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比賽的重點。在比賽中,人們可以從選手們對古典音樂的演繹中感受到他們對於古典音樂的理解。青年小提琴家吳迪在結束了今天新唐人小提琴大賽的初賽後,分享了自己對於古典音樂的認識。一起來聽一聽他的看法。

吳迪是一位年輕的小提琴家。他4歲開始學琴,目前就讀於麻省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師從著名的小提琴教授Masuko Ushioda。

隨著對古典音樂學習的不斷深入,吳迪感受到,演奏古典音樂家作品最大的挑戰是對風格的把握。

吳迪:「最大的挑戰是風格。任何人只要拉得夠好就可以把音全拉下來。但並不是我在臺上演奏莫扎特就是古典音樂,它可能不夠高級。」

古典音樂具有嚴整的結構,演奏者情感的表達需要遵循音樂結構的規範,這讓對古典音樂風格的把握變得充滿難度。吳迪以莫扎特的作品為例說明瞭他的觀點。

吳迪:「莫扎特的音樂風格充滿戲劇性和變化。優雅是一個寬泛的說法。在優雅當中有很多性格。活潑、悲傷、開心。」

準確把握古典音樂的風格需要長年的練習和知識的積累,吳迪認為,要深刻理解古典音樂,還必須感受那種古典音樂的氛圍。

吳迪:「要到維也納去體驗那種建築的感覺,街道的感覺,環境的感覺。」

古典音樂的發展除了演奏家的努力之外,聽眾也起重要作用。吳迪認為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能夠促使 更多的人了解古典音樂。

吳迪:「(讓更多人)參與到古典音樂中來,學習古典音樂,甚至愛好古典音樂,我相信這個比賽也有這方面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