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國八成農民工不願變“非農”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新唐人記者謝淑芬綜合報導)10月28日在廣東金融學院舉辦的“城市化進程中的金融轉型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中,中國社科院專家張翼介紹,近期針對農民工進行一次放弃承包地轉爲非農戶口的大型調查,結果顯示“80前”農民工有80%不願轉,“80後”有75%不願轉爲非農戶口。

據《中國青年報》,今年5月,社科院做了一個大範圍的流動人口生存狀况調查,調查主要在農民工中進行,調查人數達到12萬人,涉及全國各級城市。調查結果有八成農民工不願放弃承包地轉爲非農戶口。在願意轉戶的人中,願意交回承包地轉非農業戶口的比例僅有1/2。

爲孩子教育轉戶口

調查結果顯示,願意轉戶口的這些農民工,他們主要是爲子女的升學教育打算。50%以上的“80前”的農民工是爲孩子的教育,其中文化水平在中專以上的更是達到67%。其他因素的吸引力與此相比甚微,希望享受到與城市居民同樣的福利待遇僅是15%左右,保障性住房、就業機會居住環境等都在10%以下。

對城市生活沒有自信

由于城鄉差距在不斷擴大,一般情况下,城市家庭的資源積累,普遍遠甚于農村家庭。那麽農村家庭要想過上城市普通家庭的生活,必然要經得起城市普通家庭等量的開支。而一旦面對尚且令許多城市家庭身心疲憊的高房價,就算以零成本改變戶籍,農民工恐怕也只能望“房”興嘆。

今年,重慶市開始戶籍改革,當地領導承諾,農民戶口一改,“五件衣服(就業、住房、教育、醫療、養老五項保障)”便立即到位,這“五件衣服”能否實現與城市人“平起平坐”,對許多關係資源“一窮二白”的農民來說,要想在城市的這個行行業業需要關係資源的環境中,擠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奮鬥之路,是非常艱難的。

其實,對許多農民工而言,最實惠的莫過于取消借讀費,辦理社保等舉措。這樣務實的舉措越多,農民工城市化生活的成本就越低,當城裏人的“膽子”也就越大。

張翼認爲,戶籍改革的重點,應是消除與戶籍相關的社會福利配置措施,打破戶籍制度所規定的地方保護主義格局,“强調對農民工福利與服務的均等化,讓農民工繼續留有耕地,但却穩定在城市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