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維權律師李蘇濱江天勇禁出境 范亞峰被押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基督徒維權律師李蘇濱、江天勇,上週六前往美國,卻在機場被當局禁止出境。北京的家庭教會領袖范亞峰博士,則被公安阻止出席一個研討會,還被扣近9個小時,另有多人遭到公安粗暴對待。

李蘇濱和江天勇星期六受邀前往美國觀察中期大選、計劃與美國法學界和司法界進行交流,卻分別在北京機場和上海浦東機場被中國邊防人員攔截。李蘇濱星期天對本台講述了當時的情況:「30號早晨7點鐘左右吧,從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出境的時候,被邊檢擋住了,他就說護照有問題要查護照。我出國都3、4趟了 包括去歐洲,怎麼護照會有問題呢?他說是領導讓查的就拿走了。」

李律師說,他與邊檢人員交涉,對方告訴他是公安下的指令:「就說北京國保總隊給他們打的招呼,不讓我出。我就跟北京國保總隊的一個警官聯絡,後來他再打電話問了問,就說不讓我出去,但是他說他不知道,我說那你跟有關領導知道的人交涉一下吧,他說不行。因為有了這麼一個手續了,那要再撤,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李律師向一名相關公安人員查詢:「我說我到底是因為有什麼事,你明示一下,他說也不是不讓你出去,可能就是晚兩天吧,我說晚幾天?他說晚一個星期,後來我說跟你敲定吧,我的機票再延期一個星期,他說10天吧」。

記者向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一位負責此事的公安查詢,該公安態度惡劣:「李蘇濱為什麼不能出國?」
公安:你是誰?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我沒有義務跟你講,我有什麼義務回答你?我沒有義務回答你。

而另一位維權律師江天勇在上海浦東機場也被攔截,記者多次致電江律師,但處於「關機」狀態。美聯社報導說,江天勇表示,機場安檢人員對他說,如果他離開中國,將會危害到國家安全。美國的基督教權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對中國當局的做法表示非常失望,他說,這兩名律師都是在真正促進中國的法治。另外報導說,同時受邀赴美的維權律師李柏光和作家冉亮,應該能夠順利出境。其中,李柏光與李蘇濱搭同一個航班。

李蘇濱說,當局這次有備而來:「據我觀察,感覺當時我把這個護照遞交過去呢,他們的反應都很迅速好像已經在那兒守候多時了。」

當局近期再度加緊對家庭教會的監控,基督教家庭教會領袖范亞峰博士,上週六被公安扣押。范亞峰星期天告訴本台:「昨天雙榆樹派出所的警察再次以所謂的製造噪音為名,把我傳喚到派出所,強迫我取消昨天下午在我們的辦公室要舉行的一個研討會。警察把我帶到了我家附近的一個雙榆樹賓館,從上午的9點半到下午6點。」

范亞峰說,海淀區公安局向他發出禁令:「國保的一個警察來向我宣布所謂的禁令,從今天開始我的辦公室和我的家裡不允許舉行任何的活動,包括今天的敬拜等等。」

當天,北京各界包括基督徒維權律師、學者等舉行研討會,主題是關於保定的李剛案件。公安除了扣留范亞峰,還粗暴對待與會者。范亞峰說:「一位大學生被警察恐嚇說要求出證件,這位青年人拒絕出示,結果被幾位警察搜身,然後被打電話讓他所在的大學校長把他帶回去,其次李海先生在我辦公室門口被國保帶走,另外還有一位律師和5、6個警察推搡,衣服差點被撕壞。」

今年范亞峰已經是第4次被公安扣查,他相信公安指他「噪音擾民」只是藉口禁止他們聚會,他譴責當局的行為:「他們完全屬於對公民基本人權的侵犯。」

對華援助協會呼籲中國和全世界的教會和基督徒們,為以上3位維權律師及家庭提供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