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關稅 雁過就拔毛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哭哭!穿著一套Guia La Bruna的內衣褲,回國入關時被海關扒了!我現在在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東側左手第二個衛生間裏貓著,求好心人給我送一條內褲一對文胸讓我能出去!最便宜的就行!”有網友用這個演繹的“故事”來解構對關稅征收的忍無可忍。這次被扒掉的是內衣,誰知道以後會不會被扒皮呢?



現在被扒內衣,以後可能被扒皮

故事是虛擬的,但情緒是真實的。隻是麵對著無可置疑的國家規定,普通人隻能以調侃的方式來結構自己的厭惡感。海關說:“自用、合理數量的個人物品,不等於可以免稅放行”。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高關稅就可以讓許多人感到失望。

故事演繹成這樣,說明大家忍不了了

還有一個版本的演繹是這樣的:老公在美國給她買了蒂凡尼的結婚鑽戒,她回國入關時被火眼金睛的海關發現,她身上帶的現金又不夠繳稅,這戒指硬是被沒收了。看到了吧,什麼都逃不掉。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過此路,留下買路財。就這感覺。

以後過海關,被拔的毛會越來越多


關稅,別拿普通人開刀

關稅方麵對於個人的限定,有越來越嚴的趨勢。2010年9月1日起,海關總署調整了進出境個人郵遞物品管理政策(鏈接),關稅免征額度一下猛降到50元。而此前,我國海關對海外郵寄物品征稅的起點最高為500元。這一政策使得海外代購、特別是給孩子從海外代購奶粉的家長來說,是比較大的打擊。

雁過拔毛的關稅已經觸及人的承受底線

其實,關稅的征收對於一國而言至關重要,關稅往往是國家稅收乃至國家財政的主要收入。但類似於一台ipad入境就要征收1000元這種雁過拔毛的做法,就已經觸及了人的承受底線。一個普通人之所以去境外買ipad這類東西,無非是國內缺少或同類產品太貴。如果連這種人的基本需求都要打擊,那就多少有些過分了。畢竟,征收關稅的意義不在於讓普通人開刀放血。

甭管大雁小雁,想過路就得掏錢

旅客所攜帶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數量”範圍內並不代表就“免稅”。居民旅客在境外獲取的總值超過人民幣5000元(含5000元,下同)的自用物品,申報繳稅;人民幣現鈔超過 20000元,或外幣現鈔折合超過5000美元,申報繳稅;對不可分割的單件物品如手表、手提包等,則要全額征稅。

你是天鵝?那更得拔拔毛

20種商品實行全額征稅驗放:電視機、攝像機、錄像機、放像機、音響設備、空調器、電冰箱(電冰櫃)、洗衣機、照相機、複印機、程控電話交換機、微型計算機及外設、電話機、無線尋呼係統、傳真機、電子計算器、打字機及文字處理機、家具、燈具、餐料。居民旅客攜帶上述不予免稅的物品入境時,需按規定繳稅。

──轉自《搜狐新聞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