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申請國賠?吳揆:須對等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日電)針對在蘇花公路失蹤或罹難的陸客是否適用於國家賠償,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要先查證中華民國國民在中國大陸是否有對等待遇,若有對等原則才適用於國賠。

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中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問到有關豪雨重創蘇花公路,造成陸客失蹤或是罹難,蘇花公路管理有沒有疏失?陸客適不適用於國賠?這涉及陸客來台的權益,因為牽涉到互惠問題,也將影響到台灣人到中國大陸的權益,他也建議應將相關議題納入下次兩岸協商內容。

吳敦義回答時表示,目前政府沒有中華民國國民向中國大陸當局申請國賠的統計數據,已經找陸委會進一步查證,中華民國國民在中國大陸是否曾申請過國賠。

吳敦義說,要查明中華民國國民有沒有曾經在中國大陸提出申請,並獲得受理,才可以做為今後陸生、陸客、甚至未來可能開放的大陸商務客來台,是否適用於國賠問題,是否符合對等原則。

他指出,要申請國賠,第一要有合格的當事人提出國賠申請,第二要有受理申請機關,以及賠償義務機關需要提出辯護,還得看賠償審理機關的判決需不需要國賠,三者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