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掌眾院 美中戰略關係受矚目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贏得眾議院過半數議席,有學者專家認為,這勢必牽動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尤其可能對中共不利,而這可能體現在美國的國防開支、美中戰略和軍事領域的摩擦等方面上,怎麼看待接下來的美中戰略關係?前陸委會主委吳昭燮教授,為我們所做的深入分析。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今年的年初開始,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已經有所調整,而且調整的幅度還滿大的,中國在對外的這些作法上面,是讓美國感到非常憂心,首先是天安艦,接下來中國宣稱在南海擁有主權,接下來,中國的漁船又跟日本的海岸巡防艦相撞,所引起的這些風波,因此,美國政府在整個東亞地區作為就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了,選舉之前,也因為美國的經濟沒有好轉,因此美國國內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事情,也多所批評,所以接下來,在共和黨掌握國會多數的情況之下,我想歐巴馬總統他大概不至於,調整目前已經改變的這種政策,而目前改變的這種政策,應該是可以跟國會多數的共和黨,應該是可以比較密切的合作。在軍事支出方面,可能會維持原來的這些作為,但是會持續加強美國在東亞地區的盟邦,以避免中國在對外擴張的這種情況之下,美國沒有辦法有足夠能力去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