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工研院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金獎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台灣工研院2009年以「超薄軟性音響紙喇叭」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消費性電子類的首獎後,2010年他們研發的「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贏得了今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同一獎項及最高榮譽的「金獎」。

代表工研院來到舊金山灣區領獎的台灣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主任程章林博士表示,軟性顯示器技術中,在軟質的塑膠基板上製作螢幕,再把製作好的軟性螢幕從臨時的硬玻璃板上取下而不受損,在於技術上的突破,將會給台灣產業帶來新的商業契機。

程章林博士:「以後的電子書,以後智慧型電話,它的熒幕,基本上我們都可以想像,未來熒幕是可繞曲、可彎曲、可折疊,那麼我們以後的行動裝置,不會說因為熒幕大,就要相當的笨重,未來的行動裝置應該是輕、薄、軟,更重要是不怕摔。」

預計年底將製造出第一個使用該科技的軟性螢幕。與「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同時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工研院另一項技術,為半導體類的「微形變壓阻感測技術」。

台灣工研院電子與光點研究所軟性電子系統組組長胡紀平博士說:「評審是認為它可以新創很多的應用,所以除了我們看到它在娛樂電子鼓的應用之外,還有包括醫療照顧、健康床,或者是健康鞋墊,或在車用上面的這種塞車座椅,或者是提行李箱的行李秤重裝置。」

與此同時,「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產品與「REDDEX」環保防火耐燃材料,和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一起獲得了今年R&D 10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新唐人記者韓寧加州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