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苗受害患兒家長易文龍處境受關注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導)日前獲釋的山西疫苗受害兒童家長易文龍,再次被警方要求約談,引起外界的關注。

11月8日,易文龍通過電話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自11月2日獲釋後,曾先後到洪洞縣法院和臨汾政府繼續反映疫苗檢驗中存在的弄虛作假問題,不但沒有得到相關部門的任何回覆,近日反倒被尾隨他來到廣東的山西洪洞縣警方要求約談:

「他們帶著我們縣衛生局的人說給我談。我說:『上次我在臨汾衛生局他們在證據面前無話可說了。』衛生局的領導就叫洪洞縣公安局特警隊把我帶回洪洞去了。山西省疾控中心提供了假證據,專家才做出這樣的鑑定。他們說要跟我談,我也沒有跟他們談,因為他們老說我是鬧訪,是越級上訪。我要求他們當地縣裡成立一個電話小組跟我一塊到臨汾衛生局談,看到底是我胡說八道,還是臨汾衛生局先胡說八道。我提出了他們也沒回應。」

2006年12月,山西臨汾市洪洞 縣居民易文龍,他的女兒易世華因在學校接種流腦疫苗,導致「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產生「繼發性癲癇」的後遺症。與其他疫苗受害患兒家長一樣,易文龍曾希望向各級政府反映實際情況,爭取對孩子進行必要的醫療補償。但這些家長的訴求不但一再被相關部門推諉,而且大部分上訪者更遭到執法機關的嚴厲處罰。今年的6至8月期間,易文龍與數十位來自山東、河南、江西等地的疫苗受害兒童家長先後在北京國家衛生部、國家信訪局上訪,但多位家長遭到公安毆打,易文龍也多次被押回洪洞縣拘留。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發表《山西疫苗亂象調 查》。文章披露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溫暴露疫苗、官商合謀壟斷疫苗市場等問題,這些疫苗導致山西省有近百名兒童死亡、病殘。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信息科科長陳濤安,早在2007年5月就率先向省紀委舉報該中心負責人的貪污受賄問題,並提出對疫苗安全性的質疑。陳濤安認為,「行政不作為」是目前山西疫苗問題無法取得正常進展的主要原因:

「我這目前的數字大概是140多家吧。到法院,法院不立案,作為衛生部要它的鑑定報告人家不給他。他現在鑑定違規了,違規以後,後頭它就不管了。法院不立案。現在要求都處理不了,不予解決。你就沒辦法。其實最終就是一個不作為了。目前我們國家還有待於它進一步健全法律和制度,現在是領導意志為法制管理。現在要按照領導意志來解決問題的話,可能還是不行。」

針對疫苗問題引發的社會關注,山西省政府至今僅承認在疫苗管理的招、投標過程中有違規現象,但否認存在安全問題。為疫苗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律師張凱指出,近年影響廣泛的毒奶粉、問題疫苗等公共事件中,民眾申訴無法立案的狀況,凸顯中國司法制度中存在的缺陷:

「中國近幾年的類似案件不僅有疫苗還有毒奶粉事件,包括愛滋病事件,它都很難進入司法程序,包括我本人也代理了這幾個人他們因為去上訪後來被毆打,我去給他們代理來做行政訴訟,那麼,我交到西城法院的訴狀到現在也沒有回音。就說社會它不是在疏導矛盾,它不是說讓人們的憤怒、不安,可以通過法律的、理性的程序去進行疏導,而是完全的無視這種憤怒、無視這種痛苦。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社會現象。對於民眾最大的武器應該是法律。問題現在在於不僅它的不作為,還在於我們沒有渠道去解決政府的不作為。我覺得這就是問題了。」

本週一,暫住廣東一位朋友家中的易文龍還向本台記者表示,他無法判斷跟蹤而來的山西警方是否會對他再次抓捕,但希望公眾輿論能夠予以高度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