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驅使監管不力 中國抗生素濫用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專家擔憂細菌產生耐藥性後,將面臨無藥可醫的困境。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副所長袁志明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利益驅使以及監管不力是導致中國抗生素濫用的原因。

抗生素的濫用會導致細菌產生耐藥性,10月底,中國含有NDM-1基因的泛耐藥菌現身引起關注。專家擔憂如果用藥習慣不改變的話,不久就會陷入無藥可醫的困境。

據統計,歐美發達國家抗生素的使用率僅為22%-25%,但中國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達80%,門診感冒患者約有75%使用抗生素,外科手術則高達95%。

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副所長袁志明說:“實際上不需要抗生素的治療,那麼醫生也會採取抗生素,導致我們國家也出現其他不同類型的抗性的細菌這種情況。”

袁志明還表示,藥物產銷和醫院、醫生間,存在著巨大的利益鏈以及相關監管措施的不力,是導致抗生素濫用的原因。

袁志明:“醫生的行為規範完全落實下來,可能還需要長期的做一些監管方面的工作,來防止抗生素的濫用。這個可能也是一個很艱鉅的工作。”

據統計,中國每年有8萬人直接、間接死於濫用抗生素。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藥菌感染的病死率為11.7%,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這些數字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吳家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