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一代明君 萬古稱頌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唐太宗李世民出身貴族世家,“世民”的含義有“濟世安民”之意。他志向遠大、聰明英武,憑一股生生不息的銳氣化家為國,開創大唐盛世,令四夷賓服,是曠古少有的真正英雄。

一、起兵討逆、平定天下

少年時期的李世民每天習文練武。十八歲時,在太原隨父李淵起兵,發布檄文斥責隋煬帝聽信讒言、殺害忠良。李世民治軍嚴明,攻下西河並生俘郡丞貪官高德儒,李世民怒斥道:“吾興義兵,正為救民於水火,誅佞人耳!”然後將其斬首,西河首戰大捷。

此後,在南下攻霍邑時,李淵因為糧草將盡,背後又傳來突厥將要乘虛襲擊太原的消息,決定先回太原從長計議。李世民則分析形勢,說守軍並不可怕,應攻下後直搗咸陽號令天下,才能爭取戰略上的主動與優勢,李淵沒有採納。

聽到部隊已經開始回撤,李世民急切之下放聲大哭,帳中的李淵聽到了,出來問他,李世民哭勸父親:“現在我們起兵是正義之師,前進則戰無不勝,後退必將潰散。敵人乘虛攻擊於後,兵敗人亡不可避免,所以如此悲痛而哭泣。”李淵終於醒悟,下令追回已經回撤的軍隊。

不久糧草運到,李淵父子領兵直搗霍邑,一舉成功。隨後直攻長安,守將開城投降。公元六百一十八年,李淵在長安稱帝,改國號為唐,李世民被封為秦王。

唐朝建立之時,正是各派軍事勢力割據與混戰的高峰期,二十多歲的李世民就勇敢的挑起了平定各方勢力統一全國的重擔。

他每次作戰時總是身先士卒,休息時與將士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有一次,他帶五百騎兵巡視前方地形,結果被敵人騎兵包圍。敵將單雄信挺槊直取李世民,尉遲敬德躍馬而出,將單雄信刺落馬下,掩護李世民突出了重圍。在追擊宋金剛軍夜宿時,李世民已經兩天沒有吃東西了,甲胄也有三天沒有解了。將士都很疲勞飢餓,但當時只有一隻羊,李世民和將士們同吃,這令將士們感恩不已,在追擊時個個爭先。

他帶領的隊伍士氣高昂、戰無不勝。前後用了十年多的時間完成了國家統一大業。

李世民還在秦王宮西部開設文學館,延請四方飽學之士。最著名的有房玄齡、杜如晦等十八學士。又將學士分為三批,輪流值班,自己一有空閒,便到文學館。與各位學士討論史籍,直到深夜。文學館在社會上名望頗重,如果得為學士,時人便稱為“登瀛洲”。

二、大度納諫、任人唯賢

公元六百二十七年,李淵稱太上皇,李世民繼位,史稱唐太宗

唐太宗以寬容的態度對待原來太子一派的人,使許多原來站在對立面的人能夠有機會轉變過來,成為治理國家的有用之才。魏徵便是著名的例子。魏徵共向唐太宗提了二百多條諫議,多被採納。魏徵去世後,唐太宗異常悲痛,說:“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一死,我失去了一面鏡子啊!”

唐太宗足智多謀,可他在治國上從不投機取巧、玩弄手段。他誠心聽取大臣們的批評意見,說道:“直言鯁議,致天下太平。”(《貞觀政要.論求諫》)有一次,他又要群臣向他提意見,長孫無忌等人說,皇上沒有過失。唐太宗聽了很不高興,批評他們說:“我問你們,我有何過錯,你們卻對我阿諛奉承。我想當面列舉你們各位的長處和短處,讓你們改掉說奉承話的毛病。”接著唐太宗說出了在場的每一位大臣的優缺點。

有人擔心直言切諫有損天子顏面,唐太宗說:“人不敢言,怨氣難消,實情難曉,這才是我最牽掛的。我若失德,你們盡可一一指出,我決不怪罪。人苦不自知其過啊!”(《唐太宗紀》)百官們解除了疑慮,紛紛上書言政事得失。

中郎將常何不善文墨,便讓家中的貧窮客人馬周代筆,寫了二十多條奏事呈上。馬周所寫切中時弊,唐太宗不信此乃常何武將所為,便當面問他真情。常何說出原委,唐太宗嚴肅指出:“此奏非你所寫,就該屬馬周之名,方才合理。我真心求諫,你也該用心相待啊。”他幾次催馬周晉見,交談後立即任命他到門下省做官,後來成為一代名臣。

唐太宗選拔官吏時雖然如飢似渴,但他沒有因為求賢而降低了標準,他是用賢能和才幹嚴格衡量的。

他能知人善任,做到人盡其才,充份發揮其長處。對於歷史上有名的房玄齡、杜如晦就是一個典型,他們不善於斷案和處理雜務,但卻善於謀劃和決定國家大事,所以用為宰相。而戴冑則相反,他不通經史,但做事正直,所以讓他做大理寺少卿,負責審理案件,結果他辦事異常乾練,深得唐太宗賞識。

為了選好刺史,唐太宗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將全國刺史的名字等情況,命人寫在自己寢室中的屏風上面,根據各方面的信息及時的記錄他們的功過,作為考核的重要參考。他還利用科舉考試制度,為讀書人提供了良好的機會。每次他看到眾多新考中的人,都高興的說,天下的良才都來為國服務了。

三、撫民安民、節儉自律

唐太宗提出了“民為邦本”的思想,制定了許多發展經濟的措施,推行均田制,獎勵墾荒;頒行租庸調法,輕徭薄賦;增殖人口,發展生產;興修水利,疏濬河渠等。

有人擔心利民會使國家財稅不足,於是上諫說:“現在國家正是用錢之時,若只慮安民,很多國家大事無以為辦。”唐太宗據此又告誡群臣說:“立國,先須存民;國家富庶,先須百姓衣食有餘。民怨不除,乃國之大患,其它俱不足道。”

他還主持制定了《貞觀律》,明確了賞罰制度,加強了法制建設。

太平盛世很快到來,糧食連年豐收,糧價持續下跌。百姓開始安居樂業,國家昌盛。

唐太宗在提倡節儉方面也為群臣做出了表率,他最初住的宮殿還是隋朝時修建的,都很破舊。他明令禁止官吏們奢侈浪費。所以,在大臣中形成了一種良好的節儉風氣,出現了許多廉儉大臣。如戶部尚書戴冑,由於生前生活簡樸出了名,死後家裡連個祭祀的地方都找不到。至於魏徵更是如此,一生也沒有個像樣的正屋。

唐太宗還注重自身的修養。他的詩文水平很高,但由於他謙虛,不重文名,一直禁止讓人編自己的詩文集。他說:“朕的辭令,如果對百姓有益的,歷史總會記住的,便可流芳百世了。如果沒什麼好處,編成集子又有何用?!梁武帝、陳後主、隋煬帝都有文集傳於世,哪個也沒有能挽救其滅亡之厄運!做人主怕的就是沒有德政,要那些文章對社稷有什麼用!”

後來清朝人將他的詩文編入了《全唐詩》和《全唐文》,共計文七卷,賦五篇,詩一卷六十九首。

例如他的〈還陝述懷〉詩:“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星旌紛電舉,日羽肅天行。遍野屯萬騎,臨原駐五營。登山麾武節,背水縱神兵。在昔戎戈動,今來宇宙平。”使人感到他的“心隨朗日高,志與秋霜潔”(〈經破薛舉戰地〉)的高尚節操和建立偉業的壯懷。

四、民族融和、盛唐氣象

在唐太宗的努力下,漢族和各少數民族和睦共處。他任用少數民族人做官。准許少數民族內遷,定居長安,當時的突厥族就有萬家之多。公元六百三十年,西北各族首領共同請求為唐太宗上尊號“天可汗”,得到唐太宗同意,後來就用“天可汗”的印璽向西北各族下詔書。

一次歲末,太上皇李淵和唐太宗宴請群臣,李淵讓頡利可汗起舞助興,又讓南方的蠻族領袖馮智戴詠詩,氣氛異常熱烈,李淵高興的說:“胡越一家,自古未有也!”

後來,唐太宗問群臣:“怎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民族關係?”大臣的答案都不能讓他滿意,最後還是他自己總結了五條經驗,最後一條是:“要像愛護漢族一樣愛護他們。”

當時的唐朝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疆域異常廣闊,貞觀之治在中國歷史上展開了它美麗輝煌的畫卷。

唐太宗對內實行開明政治,與民休息,英才當政,國無冤獄;對外以德服人,文武並舉,使中國不僅成為最強大的國度,而且成為文明的原創者,為鄰近列國所仰慕。很多措施,許多國家甚至是照搬過去直接來用。

日本古代社會的政治與經濟幾乎是唐朝的翻版,亞洲、非洲許多國家的使臣、留學生和藝人、僧侶都來到唐朝,來到長安,長安成為當時世界性的都城。唐朝的文化、宗教等都達到了鼎盛時期。

由於唐朝當時在世界上的地位,加上中國的使者和商人也出現在亞洲各國,所以外國人便將中國人統稱為“唐家子”,現在的西方人有的仍然稱呼中國人為“唐人”,美國著名的“唐人街”就是很好的例子。

李世民在戰爭年代,總是把天下武功最高強的英雄豪傑,集中於自己的騎兵隊伍中;和平時期則把四海最優秀的學人智者,收羅於秦王府中;主掌天下之時,帶領群傑殷殷打造出錦繡山河、繁華社會、燦爛文化。人們無比懷念和嚮往記憶中永遠清晰的一代天朝,無限景仰太宗皇帝的正義、仁愛、謙遜的氣質和寬廣的胸懷。

──轉自《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