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稅壓力不斷 關懷愛滋兒NGO愛源停業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北京關注愛滋病兒童的非政府組織愛源信息諮詢中心,在不斷被當局以稅務問題進行調查的情況下,本週四聲明停業。業內人士稱中國NGO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化。

獄中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本週四發表聲明宣布,由其擔任法人、致力協助愛滋病感染者,以及遺孤生活教育的北京愛源信息諮詢中心,即日起正式停業。

聲明寫道:愛源9月份遭受國稅稽查,至今未結案;今天又收到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第二稽查局的稽查通知,要求愛源提供各種合同、協議及附件等所有詳盡的資料備查。我當然不會忘記「公盟」被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第二稽查局稽查的深刻教訓。為了把損失降低到最低,作為法人代表,我在此正式宣布:北京愛源信息諮詢中心停業,作為法人代表,一人承擔所有後果,其他事項,已經一一與相關人士作備忘。

作為法人的曾金燕當天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並不是一天內決定的,9月份我們已經在猶豫應該怎麼處理,今天這個情況只是導火線吧!第二稽查局就是查公盟的那個局,要求提供的資料很詳細,我感覺這個情況不太好。」

本身作為胡佳的妻子已經處於長期監控之下的曾金燕,在國地稅同時稽查之際,對個人壓力也加強,本週更被切斷家裡的互聯網通訊,週四才重新修復。而即便已經宣布愛源停業,調查似乎還將繼續:「接下來我還要跟他們打交道,我今天已經跟他們談了,但他們說,他們只在乎稅的問題。」

同樣因為國內對於民間組織註冊的限制只能作為公司註冊的北京法律援助公益組織「公盟」,去年下半年北京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第二稽查局調查指偷稅總計24萬8,244元,並處以超過5倍的罰款,隨後進行取締,並抓捕了負責任維權律師許志永和會計莊璐。在各方湊錢繳交了巨額罰款142萬後,才釋放兩人。而另一家致力於衛生領域維權的NGO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近年同樣反覆遭到當局稅務稽查,至今未曾終止。除此以外還有工商、消防、社保、民政多部門的執法檢查。種種壓力之下,該組織法人萬延海月前被迫離開中國往海外發展。

先後有公盟、愛知行以及目前愛源被當局以各種理由調查、撤銷、取締,一些草根非政府組織感到風雨欲來,另一家關注愛滋病和乙肝感染者權益的NGO北京益仁平組織負責人於方強說,近年在中國大陸做NGO面臨越來越多的限制和壓力:「今年外匯管理局對捐贈收入非常嚴格的限制,這是制度上越來越嚴的因素;管理上包括很多NGO被取消,經常被稅務、消防等各個部門檢查,這種壓力非常的大。像愛知行、北大婦女法律研究中心、愛源這些機構一個接一個被懲處、取締。我相信接下來不久的將來所有的NGO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能做的可能只有心理準備吧!因為說實話,我們這些民間組織在國內的情況,地位是非常微弱的。」

非營利機構愛源信息諮詢中心04年成立以來,以志願者無償服務和對愛滋兒童和孤兒的直接資助及長期關懷模式運作。2007年起,與中華愛滋基金會、全球兒童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等機構,合作一些農村愛滋病地區社區發展和自救項目。機構平均年流水不到20萬元(許多錢由志願者直接撥付給受助群體,如「節約一頓晚餐,救助一名兒童」活動)。鑑於中國的國情,愛源的法律地位是工商註冊的集體所有制(股份合作)企業,註冊資金3萬元人民幣。

對於要作出停業的決定,曾金燕非常難過但無奈:「我是從進大學就開始做愛滋病的工作,04年成立這個機構,到現在決定要停業,感覺就是生了個孩子然後親手把他殺死,這種感覺。(受影響的是不是受捐助的兒童?)對,至少通過愛源直接匯款的有一百多個孩子,很多志願者直接匯款的也有不少,沒有了機構受影響會比較大。

她在聲明中說,希望在沒有機構協助的情況下,廣大志願者依舊能夠在核心志願者的協調下,不要中斷對受愛滋病影響的兒童尤其是孤兒們的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