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喝水學問大 如瀑布逆流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貓咪優雅地喝水,並不是用舌頭舐,而是利用慣性創造出瀑布逆流效應來達成。

麻省理工學院(MIT)、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與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的研究團隊說,這項研究不止是為了好奇,或許也能詳細了解如何以機器移動液體。

喝水時,舌頭會彎成杯狀,把水大口撈到嘴�,不過一如愛狗人所知,也常常弄濕地板。

貓咪喝水時,舌頭會往另一個方向彎曲,讓舌頭上方先接觸水面。這份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員說他們利用高速攝影機,分析這個動作如何把水送到貓咪嘴裡。

研究人員說,水會附著在貓咪平滑的舌尖,當貓縮回舌頭,慣性會讓水往上,有如水柱向上。

研究人員說,控制吞吐舌頭的時間,貓咪能俐落地在地心引力作用前先喝到水。家貓每秒吞吐舌頭約4次,1項動物園的研究顯示,較大的貓喝水較慢。

研究人員說,了解這類動作有助物理學家釐清重力和慣性的關連,也有助製造機器人和其他裝置系統。

至於這項研究是否浪費納稅人的錢?

MIT的史托克(Roman Stocker)說:「我們沒有任何資金贊助,沒有任何研究生,沒有當今科學用的大部分常見器材。」(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