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黃蠟石 義烏上千人挖寶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黃蠟石價格近來不斷飆漲,傳聞5年前人民幣100元買來的黃蠟石,目前身價可達數十萬元,結果吸引上千人湧進浙江省義烏市挖寶。

錢江晚報報導,坊間流傳,義烏市後宅街道前備村前的山坡,有人挖到1塊黃蠟石,一轉手就賣了1萬元。傳言吸引大批挖石人、買石人蜂擁而至,小山坡上最高峰時有上千人同時開挖。

實際走訪挖出黃蠟石的義烏長山背,沿路停滿汽車和摩托車,不時有背麻袋、扛鋤頭的年輕人下山,而長山背上則是一幅熱鬧景象。

  村民何大姐說,她早上9點就來挖,「每天都能挖到5、6塊」,近1個月以來,村民一有空就來到這裡挖石頭。

  剛發現黃蠟石時,白天最多時有上千人來挖,還有人從建築工地租了挖土機,一連挖了4天,後因成本太高,又沒有挖到品相好的黃蠟石,最後不得不離開。

石頭行家俞先生表示,在金華地區的沿江地帶都發現過黃蠟石,以前黃蠟石不值錢,如今已與和闐玉一樣,成為收藏者追捧的新寵、瘋狂炒作的賣點。

他說,「最好的黃蠟石,手電筒照過去是會透的、泛黃的。」目前黃蠟石市場行情很「火」,好的石頭1、2斤重就可賣到30幾萬元。

  黃蠟石因表層內蠟狀的質感及色感而得名。黃蠟石在雲南稱為「黃龍玉」、金華稱「婺江黃」,還有湖南黃蠟石、鴨綠江黃蠟石等。

  黃蠟石屬矽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分為石英,油狀蠟質的表層為低溫熔物,韌性強,硬度6.5至7.5。黃蠟石靜眠山中,也有些由河道搬運到江河中。

  黃蠟石的硬度與翡翠相當,比水晶略低,比和闐玉高,韌性略次於和闐玉,略高於翡翠,專家認為特質介於玉和石頭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