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5.7萬塵肺工人 索賠艱辛受打壓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中國大陸職業健康衛生教育欠缺,導致大批工人患職業病,煤礦工人尤為嚴重,據推算,每年有5.7萬人患上塵肺病,因此而死亡的人數則有6000餘人,是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人數的兩倍,但是工人索賠卻十分艱辛,更受打壓。

據《工人日報》日前報導,中國多數煤礦井下粉塵濃度嚴重超標,自1983年至2008年,煤塵最高濃度範圍超過國家標準49.5~855倍,每年有大量職工患上塵肺病。截至2007年底,全國煤礦企業累計塵肺病患者31.2萬例(不包括鄉鎮煤礦),塵肺病檢出率高達7.2%。中國大陸煤礦職業安全健 康經驗交流會,暨全國煤礦塵肺病防治現場會上的數據顯示,全國煤礦有265萬接塵人員。據測算,每年有5.7萬人患上塵肺病,因塵肺病死亡的則有 6千餘人,是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人數的兩倍。搜狐健康網曾以題目「百萬中國人跪著慘死?」作報導,塵肺病是無法康復的,一旦患上,「氣討也討不上來了」,連睡覺都得跪著睡!連死亡都得跪著死!

而這驚人的數字還不包括城鄉小煤礦工人,據瞭解,很多城鄉小煤礦會給工作幾年的工人檢查身體,有塵肺病者會被解僱,然後再招新工人頂替。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貴州肺塵病工人週五對本台表示:他們有9名工人就是因此被礦上解僱。他說,我在礦上是2001年到2008年,在2007年的時候,礦上 作了一次體檢,體檢的結果沒有告知我們,在2008年就把我們開除了。我在08年就覺得身體不舒服,我懷疑是肺結核,就在09年到疾控中心檢查出來是塵肺病,這些煤礦都是一樣的,發現你有病就不幫你安排工作,我們找到廠方要求補償,後來在維權的弟兄中死掉一個後,政府幫助我們要求煤礦賠償每人5萬元。

據悉,工人患病後,索賠道路十分艱辛,層層關卡,處處打壓。

雲南曲靖越鋼集團有限公司屬下有水泥廠、焦化廠、煉鐵廠,而高紹興在此工作了近40年,去年得了肺癌,家裡要求索賠,但是單位至今不提供職業病鑑定的相關資料。

本身也在該集團焦化廠任職的高紹興的兒子高凱週五對本台表示,我想做職業病鑑定,但單位不提供職業病鑑定的相關資料,前兩天找了省衛生廳的,他們說今天或者明天下來單位。

高凱表示,單位從沒為工人開辦過健康講座,防患意識基本是零。

高凱:我們沒有防毒的,只有普通的布口罩,單位我知道的肺癌有5、6個,鉛中毒多。
記者:單位有沒有給你們講安全知識,怎樣去防範啊?
高凱:從來都沒說過有毒,我父親得病了,我才看了相關的資料,現在好像單位跟工人說了,以前從來沒說。

據瞭解,很多患病工人為了得到應有賠償,上訪、請願、絕食,但是獲得賠償的至今寥寥無幾。

設在大陸的中國職業病防治公益網透露,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黑松驛鎮廟台等村的農民工塵肺病問題十分嚴重,他們都是早年出外到沙場、水泥廠,還有礦場等落下的職業病,但是多年來投訴無門,很多人都死亡,而這裡只是中國眾多「隱形塵肺」的一個縮影。

中國職業病防治公益網負責人鄧先生表示,維權的路十分艱難。他說,這個話題現在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對受害者重視。職業病這個問題,之前屬於衛生部門在監管,然後最近又把它化為安檢部門監管,部門之間有些交接,還沒有完全做好,雙方之間有責任推卸的問題,他們只是要回去等消息,要當事人不要去上訪、去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