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峰會 美中續就匯率過招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日本橫濱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利用太平洋邊緣國家高峰會向中國施壓,提出中方以廉價人民幣助長出口的問題,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讓他碰了個釘子,表示將以自己的步調改革匯率制度。

美國在昨天結束的20國集團高峰會中提議,訂定具約束力的目標以處理全球貿易失衡問題,以及遏止操縱匯率的作為,目標幾乎都是針對中國,但全都碰壁。隔了一天,這兩個經濟大國就互相表達不同看法。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個成員的領袖今天在日本橫濱展開高峰會議,美中兩大經濟體間的緊張情勢使得會議籠罩陰影,而歐巴馬也同時呼籲各國去除貿易障礙。

亞太國家正推動簽訂條約,將太平洋兩岸的國家結合在一起,歐巴馬對此表示支持,他說:「美國人民的安全和繁榮與亞洲的安全和繁榮密不可分。」

不過,他也針對世界頭號出口國中國表示:「擁有龐大順差的國家務必要改變對出口的不健康依賴,並採取行動提振國內需求。」

歐巴馬在亞太經合會的企業論壇表示:「沒有國家應該認為他們通往繁榮之路只能以對美國的出口鋪成。」

華盛頓一直敦促北京讓人民幣升值,聲稱中國低估人民幣幣值,以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只不過美國也被指控有樣學樣,在本月宣布注資6000億美元,讓美元的價值縮水。

胡錦濤在同一場合演說時則堅稱,他將追求循序漸進改革匯率制度,以及致力促進自由而均衡的貿易,其他國家不應該操之過急。

他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的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胡錦濤又說:「要求它們(新興市場)承擔超出能力和發展階段的責任和義務,不但無助於國際合作和世界經濟發展,反而將損害亞太新興市場國家發展。」(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