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腦不同功能部分可以改變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柴姆斯聖路易斯報導)一項最新的研究使科學家對盲人的大腦是如何工作的有了更多的了解。研究人員發現,盲人仍然會使用大腦中普通人用于處理視覺信息的那部分。

多年前,科學家們了解到,人類大腦的不同部分有不同的用途。一部分主管呼吸,一部分控制嗅覺。但是事實是,大腦中不同部分的用途是可改變的,或者說是有可塑性的,有時,這些部分可以根據需要而進行重組。

喬治敦大學的約瑟夫·勞施切克教授一直在研究這個問題。這是否可以解釋盲人雖然失明,但是其它感官卻比較發達的原因呢?

勞施切克教授說:“比如說,我們知道有非常多的盲人音樂家。比如雷·查爾斯、史蒂夫·伍德,還有安德烈·波伽利,如果你喜歡古典音樂的話。”

在以前的研究中,勞施切克教授和其它科學家發現,盲人利用大腦中原來用于辨認光線的視皮質來辨認聲音和觸感。但是視皮質本身分成好幾個處理不同視覺的模塊。

勞施切克教授說:“現在的問題是:盲人是否有同樣或者類似的功能組織呢?這些模塊是固定的還是可以進行調整,用于觸感和聽覺呢?答案是肯定的。”

為了得到問題的答案,研究人員讓盲人接觸多種觸感和聲音,然後用核磁共振成像儀去掃描盲人的腦部活動。科學家們能夠清楚看到大腦的哪個部分用于處理感知信號。比如說,當立體聲被用來刺激盲人大腦中的三維部分時,他們大腦中的空間模塊被激活了,這和視力正常的人是一樣的反應。

勞施切克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和早先的一些研究能夠幫助研究人員研制一種標準化設備,把照相機照下的圖像轉換成感官信息,方便盲人使用:“我們希望做的是,研發出一種能夠把視覺信息轉化成聲音信息的設備,然後利用盲人大腦這奇妙的部分,處理聲音和觸覺信息。”

勞施切克教授及其同事的研究成果刊登在《神經元》期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