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歐困難腸梭菌擴散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路透電)具抗藥性又容易感染的「超級細菌」─困難腸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目前在歐洲擴散,而且案例越來越多。不過科學家說,衛生當局在監控方法上各行其道。

在1項跨歐洲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院內困難腸梭菌感染病例已從2005年每1萬住院天數的2.45例,增加到每1萬住院天數的4.1例。

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庫吉柏(Ed Kuijper)說:「很確定的是,病例一直增加。」

他說:「在不同歐洲國家內,感染率也有很大的變化─主要跟每個國家使用不同監控系統和診斷檢驗有關。因此有的國家低估,有的國家高估。」

近幾十年來,由於濫用和錯用抗生素,已經助長像困難腸梭菌這種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感染病例增加。困難腸梭菌是1種屬於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腸道細菌感染。

歐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ECDC)說,全歐洲已經有上看40萬病患受到抗藥性細菌感染,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仍然是重大的公衛問題。(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