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百花齊放 十月圍城氣勢旺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6日電)眾所矚目的金馬獎典禮進入倒數,今年兩岸三地的小品電影出頭天,囊括主要獎項提名。最佳劇情片戰況渾沌,整體完成度高的「十月圍城」,普遍獲得挑剔影評們押寶。

第47屆金馬獎11月20日揭曉,今年流露濃濃文藝味。成本以上億人民幣為單位的華語片如「唐山大地震」、「通天神探狄仁傑」等,險擠不進金馬入圍窄門;反觀中小製作電影「當愛來的時候」、「父後七日」、「第四張畫」、「月滿軒尼詩」等,佔據主要獎項提名。

16名金馬獎評審中,知名影評老嘉華、導演姜秀瓊、學者郭力昕、影樂評陳樂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導演寧浩等,都在名單中。評審制度沿用去年採初選、複選(入圍)、決選(得獎)3段制。

資深電影工作者吳文智分析,從金馬獎入圍名單看來,今年評審團重視各類型影片「百花齊放」的狀態,「大片」只是其中一個類型,評審重視的是人文色彩、創意,不會特別要求影片最後的呈現與品質。

以暑假的票房黑馬片「父後七日」為例,吳文智表示,「父後七日」擠入最佳劇情片提名窄門,不過影片技術和成品的品質明顯還不足,顯示在評審眼中,人文創意分量極重。

最佳劇情片戰況渾沌,除了陳可辛監製的「十月圍城」屬大咖雲集影片,其他都是風格迥異的小品電影。包括有「台版送行者」之稱的「父後七日」、圍繞死刑犯題材的陸片「透析」、反映社會面向的兒童電影「第四張畫」,以及打平歷年紀錄、囊括14項金馬獎提名的張作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吳文智表示,「十月圍城」有想法,是完成度蠻高的商業片,看好該片的勝出機會;「當愛來的時候」則是這屆表現較優的小品,張作驥再次展露個人擅長呈現人性的功力,得獎也頗有希望。

資深影評李光爵則認為,「十月圍城」雖然還不如2008年金馬最佳影片「投名狀」近乎滿分的製作規格,卻也是今年少見的完整製作之一;「第四張畫」整體表現不錯;「當愛來的時候」獲演員獎項機會較大。

至於獲網路影迷選為最可能獲金馬最佳影片的「父後七日」,李光爵則認為,除非評審兩邊倒戈,否則若「父後七日」得到最佳劇情片獎,光環略顯「虛胖」。

主持中央大學「放映周報」的教授林文淇表示,「第四張畫」是台灣近年最有創意的電影,攝影風格是重要元素,劇情也反映台灣社會的種種現狀。導演鍾孟宏在本片的表現,更勝先前作品「停車」。

相關文章
評論